认真坚持好习惯,德智体美全发展 市实验2013级5班建立每日打卡制度

2017-10-17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10月17日讯记者 刘秋怡) 在本学期开学之初,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班主任刘老师根据孩子成长需要,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发出倡议建立了“班级银行”。每位同学都设立“个人账户”,储存学习和生活上的好习惯,随着一笔笔“款项”的存入,同学们好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多,学习效率和身心素质也逐步提高。为让同学们能全面系统地坚持下去,刘老师又别出心裁,制作了行为习惯卡片,让每一位同学和家长都来打卡,在监督激励中强化好习惯,共助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记录作业认真’,我们要求每位同学在记录作业的时候要将日期、序号、内容记录准确,且书写工整。别看就是一个小小的作业记录,可以让孩子们建立一个良好的记录和梳理习惯,避免丢三落四的现象发生。每日作业记录情况由同桌相互签字监督,可以让同学们相互对比促进。”刘老师详细介绍到。

  “‘作业完成情况’要求同学们对前次作业改错并完成本次作业,自我监督并自己签字。这是放学回家后的重要任务,为了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诚信的品质,这一项要求每位同学自己签字。随着年级的增长,每位同学都在‘他律’的基础上逐步走向‘自律’,每日作业完成后自己签字,增强一个仪式感,还可以看出同学们自我要求是否严格,自我标准是否高,为我们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提供依据。”

  “我们还在每日运动、课外篇目阅读、数学算式练习、家务劳动等方面作出打卡规定。其中运动科目我们选择既锻炼耐力又锻炼协调性的跳绳和增加柔韧度的压腿作为打卡项目,得到同学们的欢迎;阅读篇目是从年度阅读计划书目中选取,自由性和规范性都适度考虑,除了按计划阅读必读书目(《我的母语课》)外,孩子还要广泛阅读,特别要求不要像猴子掰玉米一样,同时看几本书,要集中看完一本,再换新书看,提高阅读效果;我们还借每日打卡活动督促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家长和孩子共同选择力所能及的一项家务,让同学们不光能学习还要善劳动……” “我们以后会根据需要对打卡内容进行微调。可以说这张小卡片虽然不到一张手大,但是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坚持下去,可以让孩子们各项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