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园

复旦首届人文盛典落幕 多位学者共享思想盛宴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2015-08-26 15:39:00

关键词: 复旦大学;人文盛典;思想盛宴

  近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沃尔沃汽车赞助的“艺沁人文、笃志商道——复旦大学EMBA首届人文盛典”在管理学院隆重开幕。葛剑雄、王安忆、王雷泉、王小慧等知名文化学人齐聚复旦,共同探讨国家转型之路与个体价值。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高校学者、复旦校友五百多人到场参加本次盛典。

  读懂大时代:共筑中华复兴梦

  本次盛典上半场聚焦在宏观时代背景,由复旦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三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被媒体评为 “两会炮手”葛剑雄在以《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与“一带一路”》为题的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离不开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概念,也离不开历史上中国与外国的经济联系和交通路线。对历史不了解或误解,往往会错把历史教训当经验,甚至影响“一带一路”建设。

  朱学勤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再回首》的主题演讲中,以独特的视角回顾了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改革风云,并盘点了改革留给今天的启示。吴晓明在《民族复兴与新文明之创建》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一个与西方不同的社会条件和文化传统基础上展开的,不仅需要向西方学习借鉴,还需要立足自身实践开辟出一条独特道路。

  我思故我在:个体生命的价值

  下半场聚焦个体生命发展,由著名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安忆,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人文智慧课堂教授、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王雷泉,复旦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杨泽波,及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等四位嘉宾围绕修身与信仰话题发表演讲。

  王安忆在《我的文学生活》的演讲中认为,文学就是叙事的艺术,它的意义往大里说关乎人类精神,从小里说可能只是使人生变得有乐趣。文学给许多虚有的存在命名,有了这些命名,情感就变得丰富,精神的享受也深厚起来。王雷泉以《禅的智慧与人生境界》为题,阐述对禅宗与信仰的认知。

  而杨泽波在《当代中国社会道德重建》主题演讲中表示,今天存在“一个被严重遗忘的道理”,即人天生是一个道德的存在,而这正是许多社会怪状的源头。儒家学说认为,人不仅是道德人,而且这种道德来自天生。换言之,人天生就是一个道德的存在。

  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在《艺术是我的生活方式》主题演讲中说,跨界艺术应是一个“跨学科,甚至是跨文化的新成果”。她认为,跨界是正在进行时,是从一种状态到另外一种状态。正是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给艺术家们提供了超出想象力的、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