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教育,比您听说的更精彩:寻标对标篇

2020-10-22 19:43:3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加快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思维,立足区域实际,寻标全国,对标先进,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寻标对标”工作。全区每所中小学均与国内知名学校建立学习交流长效机制,全方位学习对标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寻标对标”工作整体体现出寻标优质、目标明确,对标精准、措施扎实,达标提质,成效显露的特点。

  寻标优质 赶超目标明确

  李沧区各学校瞄准国内一流学校开展寻标对标活动,对标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厦门、深圳、东北、重庆等多个省市,涵盖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十一实验中学等各类优质学校。各学校坚持“先进性、可比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对标原则,与对标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积极探讨不同地域的教育特点。

  青岛东川路小学与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开展“寻标对标”工作

  青岛文正小学与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签约为友好合作学校

  青岛枣山小学牵手重庆谢家湾小学,就课程建设方面做深度交流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共话幸福教育

  对标精准 学访措施扎实

   李沧区各学校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对标”方案,明确任务目标、阶段安排、推进措施,并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到对标学校考察、请对标学校指导等形式,疫情期间,各学校纷纷通过空中沙龙等形式与对标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通过与对标学校开展多样态的对标学访工作,持续跟进学习对标学校的新思路、新举措。

   青岛宾川路小学干部教师走入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在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建构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学习

   青岛李沧路小学与浙江省海宁市紫微小学教师进行同课异构,提升品质课堂水平

   青岛大枣园小学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江苏无锡连元街小学的项目式学习培训

   青岛弘德小学在校内进行对标二次培训,分享学习经验,夯实对标成果

  达标提质 改进成效显露

   李沧区教体局举行“寻标对标”工作阶段性总结交流会,汇编寻标对标经验册,总结各校学访收获,并在区域内进行分享,进一步扩大各校的对标资源,拓展各校的发展视野,夯实寻标对标成果,提升各校教学质量。各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师专业发展、德育活动等多方面均有长足进步。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各中小学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寻标对标”知名学校工作,明确学访目标,夯实对标效果,形成工作亮点。开展“对标先进,扩优提质”活动,向周边区市学习,向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学习先进区域的视野理念、 创新实践、扎实作风,以此助推李沧教育品质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