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教育,比您听说的更精彩: 心理健康教育篇

2020-10-22 19:36:4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机制,全面提升师生心理素质,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促进师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

  立足学校 全员育人

  呵护学生心灵

  李沧区教体局立足学校,依托“教师+课堂”两个抓手,通过“普查、辅导、活动”三种手段,形成全员全程的育心氛围。各中小学全面摸排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全部设立心理辅导室,安排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定期开展不同年级的心理讲座、心理调研、心理训练、心理团建等师生心理体验服务活动,全面普及中小学心理知识。

  图为青岛李沧路小学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详细记录学生的心理状况,让学生的六年小学生涯有动态的心理记录。

  图为青岛大枣园小学微改变心理工作室主持人咸威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与孩子交流。

  图为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结合鼓圈特色开展“叩鼓明心“心理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压力、释放情绪。

  图为李沧区实验小学心理教师与学生开展小团体沙盘心理辅导,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

  沟通家庭 家校合力

  关爱学生心灵

  家校同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家长学校第一课、家长大课堂等线上、线下家校心理活动,与家长一起共话教育,共探育人心得;开通“李沧教育心理援助热线”和李沧教育心理邮箱”,安排区内12名教育系统专职心理教师轮值在线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李沧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各学校微信平台向学生、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学前后,各学校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链接近300条。

  图为青岛东川路小学给每名学生布置一次亲情作业,亲子共绘曼陀罗,交流绘制时的心情和感受。

  图为青岛六十二中学心立方工作室组织“让爱住我家”活动,在拥抱和促膝交流中,消除亲子隔阂,为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注入了一股暖流。

  图为疫情以来,李沧区教体局开通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和信箱,为师生解惑答疑。

  依托社会 邀请专家

  守护学生心灵

  李沧区教体局邀请驻青高校和卫生机构等专家,结对指导全区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专家定期开展进校园活动,为结对学校学生家长进行线上线下的“心理大课堂”专题讲座,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开发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针对有严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的学生,探索建立个案转介的绿色通道。

  图为李沧区举行心理专家与中小学结对仪式,定期邀请心理专家走进校园开展活动。

  疫情期间,青岛六十三中学邀请心理专家在线指导学生开展心理疏导。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组织青春期心理教育大讲堂活动,帮助学生用积极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李沧区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

  18363987602

  咨询时间

  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 8:30-17:30

  李沧区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电子信箱

  lcjiaoyanxinli@163.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