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开启校企合作新征程

2019-03-20 20:0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赵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0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赵晨)“我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我怎样才能达成职业发展目标?”、“我的职业发展目标?”……3月20日中午,由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青岛报关职业教育集团主办,青岛海关、山东报关协会协办的“行业领头人、技能工匠、知名校友和教授专家牵手校园”启动仪式暨全国优秀报关企业优秀报关员宣讲会,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举行。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李嫣红处长、山东报关协会高忠骥秘书长、十余位企业负责人及优秀毕业生应邀出席。

 

  据了解,青岛外事学校一直致力于加强校企合作,本次活动通过邀请百名企业行业领头人、技能工匠、校友和教授专家进校园,深化校企合作,倾听企业的意见与建议,共商共建共享专业发展成果。启动仪式由于越副校长主持。在2018级、2017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全体学生关注的目光中,李嫣红处长、高忠骥秘书长、褚维东校长上台按下启动球。

  本次活动首先举行了进出口报关省中职品牌专业建设研讨会。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报关与国际货运省级品牌专业负责人柳杰老师从专业优势、专业建设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了专业介绍,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李嫣红处长等与会人员对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现代学徒制、五年贯通培养模式等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中肯建议。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李嫣红在讲话中告诉同学们将来要走报关这一行不仅要有职业操守还要有职业素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

  青岛外事学校邀请了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总监翟明,为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生的发展进行方向性的指导,做了题为《全球产业转移下关务人才发展》的讲座。翟明老师首先从全球产业转移回顾共经历了5次产业大转移,为同学们介绍绍行业趋势以及物流业细分服务价值。翟明带领同学们一起为职业规划思考:自我剖析“我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发展路径“我怎样才能达成职业发展目标?”职业前景“我的职业发展目标?”

  在讲座的最后,翟明老师为学生们分享了关务新人需要具备的职业技能:语言基础需要“中文+英语+小语种”、业务能力需要有“关务基础知识+关务基本技能”、行业知识要包含“自身资源+深度思考=行业专家”、通过全球产业链布局来广阔视野。讲座可谓是干货满满!讲座深受学生们的欢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每个人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