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快速导航 > 政府门户网

秀特长拼"绝技" 市北职教结盟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04-26 10:05:00

关键词: 市北职教义工;职教义工;市北联盟;一站式服务

联盟学校义工代表宣誓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金红蕾 见习记者 任聪聪)学习制作花式面点、免费清洗珠宝、测量血糖血压、学习假币识别方法……23日上午,“‘青岛职教义工’ 市北联盟”成立仪式暨进社区服务活动在海云庵广场顺利举行。青岛华夏职教中心携手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烹饪学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成立“‘青岛职教义工’ 市北联盟”并在广场上摆起“大集”,为市民们带来“一站式”服务。

学生教市民进行假币鉴定

  服务专业  市民频竖大拇指

  “假币摸起来很光滑,在人物的头发处没有凹凸的感觉,抖一抖不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记者一走进职教义工服务现场,华夏职教中心财会专业的义工同学们便热情的上前演示起假币识别的技巧,一听二看三摸,仅几招便能轻松识别假币。市民王大爷听过学生们的讲解过后,立马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百元钞进行验证,“之前收到过假币,拿到银行就被扣下了,没办法啊!”略显无奈的王大爷在学会如何识别假币之后,乐呵呵的向同学们道谢。

  记者在服务现场发现,8所职业学校的同学们可谓身怀“绝技”,提供的服务项目贴近生活,五花八门: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忙不迭地为小朋友轧制衣服,只需一块长长的布料和几个别针,短短几分钟,小朋友们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小仙女”,引得不少市民围观;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服务台前,市民们则纷纷向同学们咨询珠宝首饰的相关问题,血糖血压的测量更是让市民们乐开了花;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同学们在服务现场传授汽车使用及保养的知识,获得市民们的一致好评;青岛旅游学校的插花艺术、调酒和茶艺展示,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的面点制作,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幼儿教育咨询,青岛艺术学校广场舞现场示范并传授,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的甲醛测试等服务项目,都让市民们频频点赞。

  了解深入   综合素养显优势

  家住市北的杨海青女士在活动现场收到了华夏职教中心的同学们亲手制作的丝网花,还免费测量了血糖血压,并学习了花卷的制作,可谓收获颇丰,“职业教育的同学们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对以后立足社会很有利,这些孩子们多才多艺,服务的很到位,感觉各方面素质都很高!”离开现场时,她表示,通过这次与职业教育的“亲密接触”,让她对职业教育好感倍增!记者发现,切身体会了职教同学们带来的实打实的服务,跟职教的孩子们交流过后,与杨女士有着相同感受的市民大有人在。不仅市民们乐开了花,职教义工们也累并快乐着。 “看到自己的服务换来肯定与表扬,感觉内心很充实,也很为自己骄傲!”宋昕玲是华夏职教中心服装设计专业的一名高一学生,一上午都在忙着给市民们制作丝网花的她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服务的过程不仅是奉献爱心、展示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有利于自己能力的提升,真是一举多得!

  “市北的职业学校以联盟的形式提供全面的义工服务,不仅能够提升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项目,同时也加深了市民们对职业教育的接触与了解。”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孙洪传告诉记者,在展示与服务的过程中,让老百姓从中受益的同时,也真正明白,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而并不是层次教育,这是值得关注的。

  知行结合  培养全面“幸福人”

  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活动现场,市民们普遍对职教义工们作出这样的评价。据介绍,目前的职业学校不仅为学生们提供全面的理论知识的教授,同时搭建多样平台,促进学生动手与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全方位的成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青岛烹饪学校的学生进行的拉面展示、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的学生进行的服装轧制、丝网花制作,还是青岛交通学校提供的私家车保养与维护服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的首饰雕刻等等,同学们都无一例外的提到,多动手练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十分必要的!“除了学校提供的多种实训基地可进行实际练习外,学校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有助于各方面能力的提高。”让交流学习、动手实践与兴趣培养相结合,让学生在展现自我、挑战自我中成长,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综合能力的提升及学生的全面发展,让校园真正成为了学生们职业生命成长的“幸福地”!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金红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