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堂 大世界 青岛王埠小学一年级“家长进课堂”活动纪实

2021-04-26 09:29: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为进一步促进家校合育,有效整合家长资源,让家长走进课堂体验教师角色,从而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青岛王埠小学一年级各班开展了本学期的“家长进课堂”活动。

  一年级一班

  论语对现代生活的意义

  何牧同学的爸爸向同学们讲述了论语的三个段落,通过图片和小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论语”中的“学而实习之”“贤贤易色”“君子不器”的本来意义以及这三段话在现实生活中对孩子们有哪些影响和帮助;通过互动,让孩子们加深了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的理解;通过和孩子们讨论应该是偶像崇拜还是应该崇拜内在,让孩子们了解了“贤贤易色”;通过新闻和契诃夫的短篇小说,让孩子们对“君子不器”加深了认识。通过以上讲解,让孩子们了解了“论语”对现代生活的指导意义,提高孩子们对国学的兴趣。

  一年级二班

  “神奇的微生物世界”

  刘长鑫同学的爸爸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神奇的微生物世界”科学课。小讲堂以日常卫生习惯为互动话题,引入了今天的课堂主题——微生物。课堂通过丰富的图文,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微生物;讲课了微生物的“神奇”特点;以身边的生活为例,讲述了微生物与人类一天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通过讲述微生物学家列文虎克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对科学要有好奇心,并且做事情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同学们对微生物世界感到非常的好奇,对微生物有了初步了解,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氛围活跃。

  一年级三班

  火山之旅

  来秋凝同学的爸爸向同学们介绍了火山。小讲堂以大家身边的崂山花岗岩为例引入,首先展示了陆地和海底的火山喷发和由此引起的灾害,继而引导同学们思考岩浆的来源、形成。利用PPT、视频和动图的观赏性、趣味性吸引同学积极参与到小讲堂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非常踊跃积极。小讲堂结束后,大家围拢在来秋凝爸爸身边继续提出各种问题,观看白水晶和有褶皱的岩石。同学们从小讲堂上学到了许多地球科学小知识。

  一年级四班

  音乐律动《最亲的人》

  王梓阔同学的妈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音乐律动课。根据孩子们好动、好游戏的心理特点,把音乐学习与律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音乐概念、复杂的音乐原理以及枯燥的技能训练,转化成生动有趣的律动,使之形象化、具体化,让孩子们通过自身的活动,把听、视、触等各种感觉活动和运动、唱歌、表演、游戏、舞蹈等结合起来,从而把孩子们从座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一年级五班

  筷子提米小实验

  解函蓉同学的妈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堂“压力和摩擦力”的科学实验课。小讲堂以大家常吃的大米为例引入,筷子插进装满米的杯子时,再加水,米吸水之后,对筷子的压力也变大了,由于米和快的的接触面都是不平的,所以它们的摩擦力也会更加变大,当摩擦力已经大到足够可以与它本身的重力平衡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筷子将满满一瓶子的大米提起来了。原理就是压力越大,那么它的摩擦力同时也会变大。同学们积极参加到小实验,亲自动手非常踊跃,积极回答科学小问题。同学们从生活中亲自体验到了压力和摩擦力的关系,也通过小实验发现生活中的科学道理。

  一年级六班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便利了生活,丰富了见识。但是,虚拟的网络世界同样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张骏越妈妈从谨慎交友、谨慎购物、保护个人信息、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病毒入侵几个方面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如何安全使用网络。孩子们在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中学习到网络安全知识,收获颇丰。

  “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小小的课堂了解了大世界。下一步,其他年级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也将逐步开展,让孩子们长见识,家长们进课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