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蓝天 为梦想而奋斗 姜哥庄小学五年级一班举行家委会亲子实践活动

2021-04-26 09:28: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广袤的天空,璀璨的宇宙,让一代代的航空航天人为之奋力前行。为了学习航空航天的科学知识,更为了弘扬这种敢于拼搏的航天精神,姜哥庄小学五年级一班家委会组织孩子们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开展了“筑梦蓝天,为梦想而奋斗”的研学实践活动。

  3月27日,微风,细雨,晨雾如烟。

  家长和孩子们一大早就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北航青岛研究院。这里是航空航天专业世界一流的学府,在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北航的航空航天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实践第一课工业级无人机体验开始了。从起源到发展,从民用到军用,从种类到用途,从国内到国外,无人机老师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从惊奇到领会,从迷茫到清晰。一张张疑惑的脸庞渐渐地露出了笑容。这是知识的丰富,也是实践的成果。

  工业级无人机的飞行表演更是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当“航天梦,中国梦”的条幅在无人机下面徐徐展开时,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了热切,这或许正是航空航天梦的种子植根发芽的时刻。

  接着大家进入了航空航天展厅的科普学习。

  “长征2F是目前中国唯一的载人火箭!”

  “长征11是目前中国唯一可以在海平面上发射的火箭!”

  ......

  此时,孩子们沉浸在老师那浅显易懂的讲解中,听得津津有味。

  接下来,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飞行器家族、大型无人机等等,一层层神秘的面纱慢慢地解开了.....

  之后的火星之旅更是让孩子们大呼过瘾,连家长们都不由自主地凑上前去。

  最后到了动手实践的课程——玉兔号月球车。

  场馆的老师先就中国探月的历程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从“绕、落、回”三阶段到“嫦娥”最后到“玉兔”,全面展示了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累累硕果。看,家长们也在正襟危坐地听着课,看来对知识的渴求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终于到了制作太阳能月球车了,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动起手来。专注的神情、认真的姿态,这有别于以往的实践课堂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家长们这时也都走上前来,递个剪刀,拿个胶带......亲子合作,其乐融融!

  恋恋不舍中,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

  通过本次实践,家长、孩子们不仅系统地学习了航空航天知识,还认识到了航天人那种不畏艰险、努力拼搏的精神,更让他们坚定了探索宇宙的梦想,并为之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