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校园健康好声音 青岛朝城路小学防控春季肠道传染病

2021-03-17 21:5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薛晶晶 青岛报道

  春季伊始万物复苏,防控各类传染病在学校内的高发势在必行,小学生就要从日常预防保健宣传做起。青岛朝城路小学卫生宣传广播站继续传播校园好声音,面向全体师生家庭发出号召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提高急性肠胃疾病警惕,严格遵守预防“四早原则”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开展校园卫生健康常识宣传,助力学生新学期健康成长。

  近期各大医院的急性肠道性疾病有所增多,需要特别小心诺如病毒引起的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它是一种高致病、传染性极强的胃肠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水源,寒冷季节易多发。该病毒可通过人与人直接接触传染,也可因摄取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以及接触受污染物体表面而感染,主要症状包括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和发烧。多发生在学校、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集聚场所。

  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年人患者腹泻为多,部分患者有腹痛、恶心、发热等症状。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病程2-3天。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不需使用抗菌素。

  怎样传播?

  诺如病毒基因型多样,极易发生变异,感染后缺乏交叉保护,因此一个人一生中能多次感染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抵抗力和传染性均较强,排毒时间长,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造成环境污染,在外环境中存活较长时间。该病毒的传播途径易实现,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加强防控措施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认真洗手的好习惯,不吃生冷食物,需生吃的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要选用卫生合格的水杯,喝烧开的水。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家校合力加强学生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学校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如果您的孩子已被感染,请您务必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如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如果家中出现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患者,应给患者安排独立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要与家人密切接触,患者发生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消毒并清理排泄物。

  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家庭成员师生员工,被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消毒、清洗。

  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不佳。在消毒、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尽量戴塑胶手套和口罩,清除过程中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呕吐物应先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再清理。

  隔离防护要求

  病人需居家或在医院隔离治疗。病人需要单独的饮食、生活用品(包括马桶,可用痰盂)。

  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粪便一定要带手套和口罩。

  消毒要求

  暴露在学校教室、工厂、家庭等地的呕吐物应先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全面覆盖,再倒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在一次性吸水材料表面,消毒5~10分钟后,再清理;使用过的洁具也应彻底消毒。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需要正确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及时洗手。病人康复后3天内仍具有传染性,应注意。

   因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因此日常预防大于治疗,即可避免上述可能感染诺如病毒的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