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零基础学绘画67岁办画展 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2019-09-13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3日讯  综艺《极限挑战》曾有一集“漫步人生路”,极限男人帮演绎了退休后的生活。那么,你有没有想象过自己的退休生活是怎么样的?……9月11日-12日,“赞美人生”戚姐2019画展在市南区四川路25号金茂湾举办,吸引了不少绘画爱好者前来参观。据了解,这次画展的举办者戚文青是一位67岁的零基础绘画爱好者。零基础自学绘画四年,不仅很好地消遣自己的退休生活,还把所见到的美丽风景都实现在笔下。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金茂湾物业中心,通过一条林荫小道来到画展展示处,阳光从玻璃窗照进来,将每一幅画都照的格外醒目。戚姐身穿一件藏蓝色连衣裙梳着整齐的盘发,与每位参观者打招呼,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而这种优雅是阅过人生百态后的一种从容淡定 。据了解,戚姐年轻时上过山下过乡还当过兵,退伍后到青岛国际海洋俱乐部做党务工作,后来在银行工作,直到六十岁才真正休息下来。退休后的她把生活节奏放慢,开始考虑如何充实自己,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63岁零基础学绘画 67岁办画展

  “当时我在一个甜品店看到墙上挂着一副半成品画,深深被其吸引,询问店长得知是一名俄罗斯画家所画。联系到画家后,我就从此跟着学画。”问及和绘画的渊源,戚姐不禁回忆起与老师的初次相识。六十岁之前,戚姐忙于工作和生计,很少有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反而是退休以后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画展现场,戚姐夫忙前忙后招呼着所有来参观的人。谈到戚姐办画展,他说,她喜欢画画我们就支持,办画展不是为了能有多大的成果就是为了她能开心。画笔、颜料、画布……戚姐每次写生回家后姐夫都帮忙整理,连颜料管都细心帮戚姐卷好。“我女儿在国外听说我想办画展,大力支持。”戚姐笑着说,女儿对自己的爱好十分赞同,自己也因为绘画变的开朗许多,整个人因为心态好都变年轻了。

  戚姐的小学同学告诉记者,“听说办了画展,特别好奇今天就来看看,看了她画的画真的画的很好,退休后还敢于零基础学绘画,这点十分佩服她。”

  美丽风景都实现在笔下

  “像我们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过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自然灾害等等,生活十分不容易。曾有一位外资企业董事长的话使我深受启发,他说我们应该感恩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我们没有赶上战争,物质生活丰富。”正是怀着感恩的心,戚姐开始绘画,想要把看到的美丽风景都实现在自己的笔下。

  在外出写生时,大自然的无限风光给戚姐带来许多遐想和意外的收获。看着树下的阴影,她会思考如何做一个为别人提供“绿荫”的人,不求有大作为,只希望成为万千大树中的一颗,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

  “今年一月我女儿婚姻出现问题,我也一度心绪不振。四月去海边写生,看着广阔的大海,心慢慢静下来,画完后就顿悟了。”戚姐告诉女儿,要有像海一样宽广的胸怀去思考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他人。

  到了我这个年龄就很想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办画展起初是为了自娱自乐,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的画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戚姐坦言,绘画的过程是安静从容的,但是内心又充满着喜悦,开始画画后使整个人都变得更加开朗,也希望前来参观的人能感受到自己作品中的正能量,从中悟出智慧的禅机。

  不仅绘画写生,戚姐平时还会参加义工活动。组织朋友一起去栈桥捡垃圾这件公益活动戚姐已经坚持三年多。“一开始我们还举旗,后来发现没有必要,路人看到我们在捡垃圾,就会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爱护环境保护自然,是戚姐一直在做的事情。戚姐的状态让很多人心生羡慕,其实年轻无关于年龄,而是取决于骨子里的气质、谈吐和修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