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马院调研团走进青岛 探究城市分布体育设施建设

2019-08-14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泽翱)为进一步了解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建设现状及其对于青岛市民生事业推进的影响,2019年7月31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身健体小分队”社会实践团赴青岛市社科院进行实地调研。

  全面、立体、综合地搞活一座城,必须更加注重民生事业,通过攻山头和稳阵地使之持续改善。而构建城乡体育健身圈作为推进民生事业改善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更好的满足广大民众日益丰富的体育健身需求,促进居民身心健康及其幸福感的提升;可以拉动内需、联动产业、扩大就业,进而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并形成全民健身的新时尚。因此,构建城乡体育健身圈对于青岛市民生工程的持续推进具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如何加快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的建设,缩小各区市之间的实际建设差距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带着对如何更快更好地构建城乡体育健身圈问题的思考,强身健体小分队实践团积极与青岛市社科院取得联系,并与青岛市社科院副院长刘福斌进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刘福斌热情地回答了队员们的相关问题,并就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的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青岛市的健身体育指标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到2020,南京市的人均体育场地将达到3.15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达到5万例,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指导员35名,而同时期青岛的这些健身体育指标将分别为2.8平方米、8000例、30名。

  此外,青岛市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健身服务体系仍不完善。首先,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的区市差异仍然较大,其中76处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当中,33处位于城阳区,城阳区的建设指标明显优于其他区市。其次,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仍不完善,健身场地的种类仍不齐全,适宜年轻人锻炼的球类场地建设明显不足。最后,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仍不完善,全市共有公益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较少,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远远不足。

  面对这些问题,刘福斌表示构建城乡体育健身圈事业意义重大,对此青岛市将更加合理地分布体育设施建设,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城乡体育设施均等化发展的制度规范,提高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事业经费的支出比例,引导社会资本由城市转向农村体育公共服务领域,推进城乡体育设施均等化发展。与此同时,将会加强公共体育设施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努力改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环境和物质条件。争取早日将青岛市的体育健身事业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的建设现状,从全新的角度展开了关于如何推进体育健身圈建设的思考。与此同时,队员们更加明确了构建体育健身圈对于青岛市民生工程的推进意义及其衍生价值。

  构建青岛市的城乡体育健身圈任重而道远,而唯有大力加强体育健身圈的实际建设,积极引进、创造高水平、有特色、能落地的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区域体育特色,才能构建起多层次、常态化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切实增强全体民众的获得感、满足感,才能激活青岛市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