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社会实践纪实

2019-08-0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队员们与村干部一同义务整理村内八路军驻地旧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6日讯记者 于甜甜)8月1日,对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的同学们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郝峪村迎来了退役复学后的第一个建军节,这也是他们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9天。

队员们对八路军后代开展访谈存档

  上郝峪村位于鲁山东北麓,处于池上镇硬化道路尽头,山多耕地少,先天条件不足决定了基础设施发展不足与经济发展滞后。在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们冒着酷暑,不惧危险,在指导老师与山村向导的下穿越丛林,爬过陡崖,走遍村子的每一条巷道,排查出易燃落叶、陡崖落石、捕兽装置、破损高压线等消防安全隐患100余处,为村委提报调研报告三万余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三场,受到村民好评。

队员们与登山向导在一起

队员们进行山林防火摸排

  调研之余,队员们完成了多名八路军后代的访谈,进而为村子既有的八路军驻地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拟定了标准解说词,并义务指导村委负责人员开展解说演练。此外,中餐专业的队员们还开动脑筋,为村里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创新了易复制、易推广的菜品十余道,受到高度评价。

队员们为村内农家乐从业者进行消防知识宣讲

队员们走访村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首支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消防队,这群从军营返回校园的小伙子们不忘初心,力葆本色。今年5月份,他们与青岛消防救援支队世园中队结对共建,成为青岛市首家大学生退役士兵志愿消防队,陆续开展了校园巡防、山林防火、社区宣讲等系列卓有成效的主题活动,曾受《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号、中国教育在线等数十家媒体的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作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一部分,此次社会实践更为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们提供了优质演练场,他们将小阵地作为大舞台,真正在社会实践中接受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作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