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9-08-06 12: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6日讯  7月24-28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江带队、城乡规划专业祁丽艳副教授指导,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临沂北天井村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美丽乡村”实践团队、乡村振兴小分队和“传递爱温暖心”墙绘志愿服务队奔赴临沂费县马庄镇、平邑县平邑镇两地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北天井汪村调研

  记者了解到,四支团队中,“临沂北天井汪村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为乡村振兴全国重点服务团队,“美丽乡村”实践团队、乡村振兴团队为团中央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专项团队,其余两支团队也均为由学院选拔优秀同学组成的重点团队,实践过程中,各团队成员均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为当地发展奉献力量。

  北天井汪村调研

  察——聚焦乡村振兴

  四支队伍初到村落,首先都选择了先对村落进行调研,团队成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依托当地自然及人文现状对调研村落展开初步调研,了解村庄的具体状况,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方向。

  与牛角峪村座谈

  其中,牛角峪村美丽乡村规划团队在村中第一书记李军权老师以及村委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荷花湾村等牛角峪村周边地区,了解了当地村落特点及自然景观特征;“乡村振兴小分队”的团队成员到达柏林镇后,首先在柏林镇王珂副镇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需要对其进行特色民宿设计以及村庄规划的两处场地,并在与乡镇政府干部进行交流之后,对场地都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通过专业的角度与村镇干部进行互动并交换了相关意见。

  创——助力村庄规划

  调研过程中,各村落村干部们为团队成员讲述了村庄的基本现状、现有规划及对于村庄规划的初步想法,带领团队成员摸底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等方面状况,具体落实各规划项目的具体位置和实际情况,帮助调研团队更好地完成调研工作。

  牛角峪调研

  各团队成员也丝毫不懈怠,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村庄进行深入的考察分析,通过实地考察,与村民交流等方式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的调研分析,依托调研结果汇总进行了初步的构思,如临沂北天井村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团队在调研过程中提出“构建一种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新型乡村发展模式,打造中国振兴战略的临沂模板,树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标杆”的思路,得到了当地的大力认可。

  设——打造美丽乡村

  规划设计是团队成员们的看家本领,乡村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落脚在乡村设计之上,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基础,打造一个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美丽乡村”,是每个团队的核心课题。

  与牛角峪村座谈

  在与村委会成员进行的座谈会之后,牛角峪村美丽乡村规划团队明确了实践的任务与要求,拟对村内河道两岸、村两个主入口及村内主要道路沿线进行景观设计,对村史馆进行建筑设计,以及对北沟进行旅游线路开发。营造村民文化生活景观节点与村民休闲广场,为村内下一步进行旅游开发奠定基础;北天井汪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团队在第一书记贺治成老师带领下,根据村庄布局兵分两路,对村庄内部的房屋建筑、道路设施、基础设施尤其是沼气管道走线进行调研,并针对风情民俗、特色节日、能源用水供给等方面进行访谈,力求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北天井汪、理解北天井汪村民,形成直观感受,以更好地服务村庄建设。

  绘——传递爱·温暖心

  除了乡村调研、乡村规划等工作,“传递爱温暖心”墙绘志愿服务队则在楼泉庄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新风尚”等主题宣传墙绘活动。

  墙绘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们预先与楼泉庄村领导及第一书记东忠方老师充分沟通,确定好了宣传墙绘的主题`整体布局、文字组合、图案搭配等问题。墙绘过程中,同学们也遇到了墙面不平整、绘图工具缺少、工作量大等多重困难,最终大家齐心协作,在党群服务中心第一书记、村主任的帮助下克服了困难,经过四天的辛勤工作后,圆满完成墙绘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暑期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当地村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创建热情,也对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及社会服务意识方面有积极影响。楼泉庄村第一书记和村主任也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同学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进行高度赞扬,感谢同学们的辛勤付出。

  专业老师指导

  青岛理工大学赴临沂的四支实践团队,在调研实践过程中,注重利用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当前我国乡村建设程度,树立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努力实践知行合一,不仅仅增加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经验,提升了个人专业素养,更是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发展目标注入新生力量,向外界展示了理工学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实践风貌和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发扬了当代青年学生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