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特色“悟”课堂 为学生提供学习探究的天地

2019-05-16 20: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6日讯记者 柴源)近日,青岛桦川路小学举行“坚持立德树人,不忘教育初心”教学年会科学学科专场。

  

  本次展示的科学课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为目标,以发挥兴趣导向作用的交互式白板+“悟”课堂为学生学习探究的天地,学生兴趣盎然,收获满满,同时也得到了市北区教研员老师的高度评价。

  “悟”有前提

  

  在“悟”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前概念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对科学学习的效果。陈婧老师执教的《航海家的发现》和毕建平老师执教的《谁的本领大》,从质疑问难开始,发挥兴趣的导向作用,关注了学生探究学习的前概念。

  “悟”有思想

  

  两位老师重视将间接兴趣转化为学生的直接兴趣,让学生在科学探究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鼓励学生进行各种探究尝试和有创造性的思考,引导学生得出有价值的观点和结论。

  

  课上,通过学生的展示、表演和交流、实验验证、科学探究,既培养了学生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实验、表达和交流能力。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综合学习方式调动了学生探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关注了学生的猜想与探究意识的培养,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

  “悟”有评价

  根据桦川路小学科学学科学生评价方案,两位老师注重做好学生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课堂评价,既关注了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情况,又关注了学生的课上表现,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悟”有收获

  

  课堂上,通过“启发”——“探究”——“感悟”——“运用”的过程,达到了“理解”的学习目标,注重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思维习惯的培养,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技能与社会生活相联系,逐步形成了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