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适性”作业改革 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两大”作业展评

2019-01-16 15:2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曲顺)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课堂学习的巩固和深化,是学生课外学习的重要手段。青岛桦川路小学作为青岛市“作业改革联盟”学校,不断探索、深化基于学生学习方式的“适性”作业改革研究,本学期末除了“线上”特色作业展评之外,还开展“线下”常规作业展评。

  特色作业展评以微视频、PPT等动态形式展示精华,体现过程性,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研究性学习在各学科、各年级得以实践,学生自编自导自摄像制片的课本剧、辩论会,古诗文创编初体验,经历数据统计全过程,音乐图谱绘制……呈现方式多元化,透过一扇扇窗口,折射出一个个缤纷的小天地。

特色作业:课本剧

特色作业:立体贺卡

特色作业:绘本阅读及分享

  常规作业展评则关注评价研究,夯实常规管理,更新教师理念,坚持“高质”才能“轻负”,布置有思维价值的作业,鼓励分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书写习惯,提高教师批改作业的规范化、科学化、个性化。

  教师参与评价

  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培养学生的能力。有兴趣的学生可以试一试拓展题、挑战题等选做题。此外,必做作业也可分层,比如数学计算正确率高的孩子可免计算题作业,英语听写过关的同学可免巩固类作业等,及时评价、颁发“免作业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数学、英语作业

  语文教师关注习作评价与指导,评价形式多样化,生生互评、教师复批相结合,眉批、总批相结合,指标性评价等,用激励性、针对性的语言指导、鼓励学生,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和习作兴趣。

  语文作业

  作业改革的步伐踏实有力,接下来青岛桦川路小学将打破学科壁垒,采用以级部或班级为单位的“超学科整合”,根据学习主题融合各学科知识和能力,关注解决问题的过程,以此开展“学科融合作业研究”。教师将给予全过程指导、建议和定期反馈,鼓励学生创思求新,让桦川学子乐享适性作业带来的收获与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