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多携新书《十九年间谋杀小叙》带你领略逻辑世界

2018-12-10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0日讯 “当罪案碰上文学,人性无处可遁。”12月8日,当代著名悬疑小说家那多携新书《十九年间谋杀小叙》亮相青岛如是书店,与粉丝进行互动。

  

  从公务员到记者再到作家,从爱情小说到荒诞搞笑小说再到悬疑小说,那多如今已是作品总销量逾百万册的作家,他以逻辑推理和对人性的拷问见长,写作风格诡异悬疑,给人以沉浸式的阅读享受。

  

  谈到自己的新书,那多是这样描述的,“这是一个犯罪故事,是一潭已经冰冷坚硬的钢池,它需要对人、对人与人组成的社会的洞见。” 《十九年间谋杀小叙》讲述的是一个对“原罪”进行集体审判的故事,这也是一个关于人心波折曲回的悲歌。这场十九年谋杀故事经历了八年的跋涉才最终完成,酝酿于2011年,提笔于2012年,完成于2017年,出版于2018年。

  在签售现场,那多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这与新书的创作背景也不谋而合。

  

  新书的创作灵感缘起于父亲

  2013年,那多的父亲——被誉为“新概念作文之父”的上海文坛重将赵长天因恶疾去世。

  “从小到大,我就很怕死。我爸作为一个现实主义作家,经常安慰我的一句话就是人都会死的,你还离得远呢。”那多回忆到父亲的去世让他重新审视死亡,敢于面对死亡。

  为了帮助自己从丧父之痛中走出来,那多开了一家名叫“赵小姐不等位”的餐厅,一夜爆红,成为网红餐厅的鼻祖。完全陌生的领域和各式各样的客人让那多从不同的角度再次切入社会、了解人生,小说创作也以此为根基继续生长。

  2017年,经过的六年的积累,一本成熟的推理作品诞生,而那多自己更认为这本小说是一本犯罪小说,而不是推理小说,视角往往是在犯罪人身上或是被卷入的人身上。

  

  第一次将女性作为小说的主角

  这是那多第一次将女性作为小说的主角,在此之前的主人公都是男性,因为他并不了解女性的心理,不过结婚后妻子带给了他女性的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那多还提到了追妻的过程,他说自己是一个很会讲鬼故事的人,但在他向妻子讲述鬼故事时却遇挫,他的妻子不相信世界上有鬼所以并不害怕,她害怕的是现实生活中会发生的事情,这让那多着眼于现实中的案件,所写出来的故事更加真实。

  “整部小说的写作时间是我此前任何一部小说的十倍以上,在这六年间,我转身去展开了另一段人生,不如此,我写不出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物。”那多如是说,这本小说不是为了传递某一方面的善或者恶,而是通过复杂的故事展示复杂的人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