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画家斯特凡·普伦克斯与中国再续前缘

2018-09-26 2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26日讯  9月22日,由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朗艺美术馆协办的德国当代知名艺术家斯特凡·普伦克斯的画展“恍惚之间(Dazwischen)——斯特凡·普伦克斯的艺术世界”在青岛朗艺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斯特凡·普伦克斯的20余幅油画及素描作品。展出时间为9月22日至10月8日。

  

  

  斯特凡·普伦克斯出生于德国班贝格的埃伯镇(Ebern/Bamberg),1967年起在德累斯顿艺术学院学习版画,师从德国著名艺术家格哈德·克特纳(Gerhard Kettner)。1975年起普伦克斯在充满革命和艺术气息的德累斯顿作为画家和版画家工作。他曾先后在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前苏联、伊拉克、法国、芬兰、中国、美国、西班牙等国举办画展,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普伦克斯的绘画风格以东西德统一为界,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在东德时期,普伦克斯的画作偏于具象和写实。在东西德统一而普伦克斯本人也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之后,其画风大变,越来越偏向于几何抽象。这些由线条、颜色与符号组成的后期作品,怪诞而神秘,代表了作者特有的艺术风格和生命理解。

  普伦克斯曾多次到过中国,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88年在北京和太原的首次中国行给他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启发,对他的后期画风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书法和水墨尤其令他着迷。从此,中国元素渗透在他的画作中。2003年,普伦克斯作为由当时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率领的德国代表团成员访问中国。施罗德对普伦克斯赞誉有加,称其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德国艺术家之一”。2015年在上海的画展是普伦克斯最近一次与中国产生直接联系。如今在青岛的这次画展邀请了画家普伦克斯本人,令这位德国艺术家和中国的缘分持续绵延,也是中德友谊的完美见证。

  

  

  开展仪式上,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新村代表崂山区文新局,对画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德国绘画艺术家普伦克斯先生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艺术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孙周兴在开展仪式上表示:“对于20世纪的人类文化来说,‘之间’特性尤显突出,人类前所未有地落入多维纠结的困惑之中。恍惚之间,成了我们时代的基本处境,也成了我们今天人类标志性的精神性格。” 在具象和抽象之间,在西方与东方之间,普伦克斯完成了一个精神之旅的高难度跨越,对当下的人类文化状况而言具有代表性。这也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