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国学“开蒙礼” 桦川学子上好人生“第一课”

2018-09-14 1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曲顺)9月11日下午,青岛桦川路小学某班家委会组织学生来到新都心童学馆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开蒙礼”。整个活动分为7大板块:“师正衣冠”、“拜孔礼”、“童学馆教师茶道风采展示”、“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开笔写字”、“欢沁弟子规”。

  据介绍,“开蒙礼”即我国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仪式,是古人一生中四大礼仪之一。中国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在古代,儿童开始提笔识字称“开蒙”,开蒙之际要举行“开蒙礼”,其重要内容是拜孔子。如今,开蒙礼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为孩子举行“开蒙礼”仪式,是想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孔子,感知祖国积淀数千年的优秀文化,并切实感受到学习是人生中的一桩大事,这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良好作用。

  据悉,活动总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家长和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此项活动,现场气氛新奇又庄严。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每位同学衣冠端庄的拜孔子,尊师重教从小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同学们兴趣盎然领略了茶道技术之后,开启了朱砂开智仪式,同学依次接受了老师和家长为其眉心点下的朱砂印,依次登台击鼓明志,在大家的雄心壮志下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们每人用毛笔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一撇一捺,认真规整。最后活动在弟子规的沁诵中,完美结束。桦川学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整个活动紧张有序,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完成。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兴致勃勃激动万分的相互交流,有孩子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不能让传统文化失传。”也有孩子说“古代人真是厉害,发明这么多仪式,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回去讲给我的爸爸妈妈和小伙伴们听。”浩瀚无垠,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深深镌刻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灵魂中、融化在每一个人的血脉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