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绪我做主!青岛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广角课堂侧记

2018-05-1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曲顺)情绪管理,外文名Emotion Management,属于心理学的自我调控范畴,现代工商管理教育如MBA、EMBA等均将情商及自我情绪管理视为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这堂“高、大、上”的课程走进了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五班的课堂。家长特地邀请到英国利兹大学心理学硕士、青岛广播电台特邀点评、心理专家付磊老师给孩子们带来《我的情绪我做主》的专业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情绪管理是指用心理科学的方法有意识地调适、缓解、激发情绪,以保持适当的情绪体验与行为反应,避免或缓解不当情绪与行为反应的实践活动。

  课程开始付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做了逗趣的“五指山下一棵葱”的游戏,孩子们积极参加并且获得了图书奖励,几轮游戏下来,已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因参与游戏而拿到礼品,而还未来得及参加游戏的小伙伴迫不及待、望眼欲穿。

  这时,付老师问拿到礼物的小伙伴们心情如何?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开心乐乐!再问还未拿到礼物的小朋友们是怎样的心情,大部分说是灯片上后三种:厌厌、忧忧和怒怒,于是付老师适时切入主题,教孩子们如何由厌厌、忧忧和怒怒转回开心快乐的情绪。付老师引导孩子们,当不快乐或愤怒的情绪包围了自己时,自己要努力做好情绪的主人,这时你只须闭上眼睛--深呼吸--回想自己最快乐的事情--回想快乐事情的细节--吸气--呼气,立马乐乐就回来了!付老师还请踊跃举手的小伙伴到台上来体验控制情绪的过程,其他小伙伴在座位上演练,果真很神奇哟,乐乐很快驱走了怒怒!所有积极参与的小伙伴都拿到了自己心仪的图书,好开心哟!

  付老师还告诉孩子们个小秘密,当考试没考好惹家长上火生气时,马上对着怒气中烧的家长甜甜的叫声:“爸爸”或“妈妈”,提醒其做深--呼--吸是化险为夷、帮家长们控制情绪的极好方法,孩子们听了忍不住拍手称快!好像今天的学习更多是为了帮爸爸妈妈们调节情绪的!

  付老师还教给同学们用智慧去打开六种快乐的资源,以便增加快乐,优化情绪。即6H(HAPPY):

  1、奋斗求乐;2、化有为乐;3、化苦为乐;

  4、知足常乐;5、助人为乐;6、自得其乐。

  付老师,同时告诉孩子们当陷于苦恼、生气等负性情绪,出现行为冲动时,使用4AS技术来自我管理情绪,以便改变情绪。

  A:ASK即反问,反思;S:STEP即步骤:

  1、值得吗?自我控制!

  2、为什么?自我澄清!

  3、合理吗?自我修正!

  4、该怎样?自我调适!

  这些小妙招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以后,老师、爸妈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乱发脾气了,我们每个人,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