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热忱 共赢未来】徐天镜:执教17年 用心倾听学生心底的声音

2018-04-27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 任聪聪)“用心贴近学生的生活,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在青岛七中,有这样一位班主任,始终践行着这句教育理念。虽说执教已有17年之久,但在班主任队伍中还算一名“新兵”,她坦言,这也是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一个新的挑战,她就是初二四班班主任徐天镜。

  “从2002年到现在,一直担任政治老师,其实离班主任这个角色是比较远的”,徐天镜告诉记者,由于从没当过班主任,也多年没带过初一的孩子了,所以刚接手班级的时候还是有点“懵”的。怎么进行班级管理?需要如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怎样让孩子们既守规矩又愿意和自己亲近?……一系列的问题一股脑儿的全部摆在了她的面前。“遇到问题就要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这是她以前经常教育孩子们的一句话,现在也用来提醒自己。于是,在摸索中,她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开始第一项重要工作——了解班里每个孩子的情况。这项工作是基础也是关键,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一项大工程,用徐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靠在了工作上。就这样,慢慢对班上的孩子越来越熟悉,走的也越来越近。

  在徐老师看来,班主任就是孩子们的半个父母,尤其是在他们班,不上家长比较忙,对孩子的关注度可能相应比较低,因此在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学习状态的调整上,她可谓是下了不少功夫。“各个学科有不少作业或者测试是要晚上在父母的监督下完成的,由于班上的孩子有不少父母没时间,因此,中午吃完饭这段时间,我通常就会到班里督促他们提前完成”,说起这些,徐老师深有感触,其实,孩子的成长特别需要老师和家长们的关注,孩子身上的优点需要及时表扬,缺点得及时改正,出现问题需要及时沟通,共同面对共同解决。

  由于徐老师本身有着多年的心理专业的研究,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因此,在担任班主任之后尤其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总能通过细节捕捉到每个同学的一些变化。“其实老师给予学生的,应该不单单是成绩上的提高,更应该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徐天镜看来,心理健康至关重要,这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多观察他们,多和他们聊聊天成了她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她深知,有时候一次微不足道的谈话,就有可能会改变孩子一生。

  “我希望自己的教育,如春风化雨,滋润学生们的心田”,这是徐天镜特别期待的一种教育状态,也是她一直在追求的,班主任的角色,任重而道远,徐天镜说,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