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精彩 追求卓越】杨翠苏:执着于“初心” 化身最靓丽的“彩虹”

2018-04-18 2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8日讯记者 金鑫)1997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多年任集备组长工作,她不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刻苦训练,开设区级公开课、市级公开课、名师开放课多节,获区教学能手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获市优秀班集体称号,2015-2016学年还积极参加“下乡手拉手活动”。教龄21年,担任班主任16年的时间里,她坚持“多一点指导,少一点指责;多一点锻炼,少一点包办;多一点商量,少一点限制;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放任。”用自己的爱温暖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知识启迪学生的思路。她就是青岛七中初三四班班主任——杨翠苏。

  “后妈”变“亲妈” 理解信任促进步

  “恭喜你!又当‘后妈’了!”这是杨翠苏担任班主任16年的时间里,每次中途接班时收到最多的一句话。每次中途接班虽然无奈,但杨翠苏却从没想过放弃。在杨老师看来,能否胜任这个工作,关键是要做到,传授知识时是老师,诲人不倦;交流思想时是朋友,推心置腹;关心学生时是母亲,无微不至。“想把这个班级带好,就像裁缝改旧衣一样,与接一个新生班级相比要困难得多,首先要弄清楚问题的关键所在,其次如何改进,改进后的效果如何,都需要综合考虑。”

  由于学生普遍存在‘先入为主’的心理因素,所以中途接班让杨老师不得不硬着头皮挑起这副担子,“你会不由自主地处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就像大扫除一样,扫、抹、拖,面面俱到,劳动量大。”沟通难、工作累、压力大……成为了杨老师的工作常态,但她一直以积极的心态以身作则,从细节做起,改革值日制度、放手发挥原班干部的作用、学期末评选最佳值日生……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后妈”的感觉已不再明显,压力也逐渐减轻,师生之间的互相接纳也就水到渠成,班上同学上进心明显增强。杨老师表示,经过一番改革,她深深体会到信任与理解才是促进学生进步的助推器。

  执着于“初心” 细节决定成败

  “初中是学生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行为习惯慢慢养成的阶段。”杨老师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与各科老师以及家长的“配合战”为学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细节决定成败,老师需要用足够的爱心育宽容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在杨老师的从教过程中,有不少家长不理解甚至是不配合,但杨老师始终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不仅从自身反思,不断学习利用课余时间钻研专业课知识,设置情景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慢慢转变学习习惯,同时还鼓励学生们感恩父母,培养耐心与爱心。“我的目标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最真诚的爱。”

  “我担任班主任的16年中,每天都在演绎着各种各样刻骨铭心的故事,其中尤以中途接班最难忘。”在杨老师看来学生是真诚纯洁的,即使是“后妈”,当你真心付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发现学生的可爱之处,一样可以赢得学生的喜爱。“作为老师无论你是什么角色进入学生的视野,在学生的工作中只要树立新的学生观和新的教育观,就会体验到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在帮助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中,实现我们教师自己的人生价值。”杨老师表示,人生的路很长,教育的路也很长,她将继续言传身教、厚德博学, 启迪学生心灵,与学生共同放飞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