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专注 智慧担当】曲青青:大爱无言心系成长 做智慧的“懒”老师

2018-04-13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金鑫)参加工作23年,担任班主任15年,担任集备组长多年;她是市南区教学能手,发表过省、国家级论文;开设过市研究课、区公开课、城乡交流课;所带班级多次荣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她还多次荣获校“教学能手”、“十佳班主任”等称号。在青岛七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凡事都以学校大局为重,把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她用智慧引导学生成长,却致力于做一位智慧的“懒”老师,她就是初三8班班主任——曲青青。

  潜心课改 探索育人新模式

  “我希望通过努力能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而我要做一个智慧的‘懒’老师,让孩子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15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曲青青积累了不少丰富的管理经验。她不仅根据班级特点来制定独特的管理思路,还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团结意识,通过实施值日班长、过程性评价等制度,完善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我需要用科学思路管理班级,引导学生们在探索中学习。”

  在曲老师看来,师者需要言传身教,以诚取信,以身作则,才会事半功倍。“当我要求学生做到时,我总是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在曲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不仅变得越来越有条理性,在学习上更是突飞猛进。不仅如此,曲老师还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摸索出“四个一”经验,那就是“每天给学生一个善意的微笑”“分享一份成功的喜悦”“纠正一个错误”“每周组织一次班会”。“班主任乐观向上的心境能感染孩子,创造出一个活跃、快乐与祥和的班级氛围。”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们不仅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心里也格外的踏实。

  大爱无言 心系学生共成长

  “我会像朋友一样,欣赏学生,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虽是班主任,孩子们却一直把曲老师当做同龄人来相处,曲老师告诉记者,用真心让学生感受到你也是他们的一员,才能消除心理上的隔阂,他们才会向你讲真话、诉衷情。“我想,只要我们真正以人为本,以金子般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多一分尊重、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学生未来的道路,就会在我们的无限热爱中变得更加辉煌。”

  为了能让学生在爱中成长,在爱中自我约束,曲老师在积极培养班级民主气氛的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班规,使班级管理有法可依,不仅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还提升了他们的自身能力。“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当班主任好比做父母,如果什么都包办代替,那是培养不出成才的子女的,而应该是民主的对待他们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适当的时候加以引导。”

  23年的教学工作给了曲老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验财富。在工作中,曲老师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和激情寄托在班级管理与建设上,她用自己的热情、激情、爱心、耐心激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展示了学生的才华。她说“既然我是教师,我就要一辈子用爱心去点亮一盏盏心灯,在照亮学生未来的同时,也辉煌自己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