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长不可取,家长如何进行适龄化教育?

2022-06-23 17:01:29 来源: 综合 作者: 王潇雨

  “聪明的”教育智能硬件要懂得因“龄”施教。

  新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去年7月“双减”政策发布,减轻了孩子们过重的作业负担,同时缓解了家长超前学习竞争的焦虑。今年四月教育部又正式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于今年九月份正式开始施行。

  “双减”和“新课改”对于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在新教育时代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没有标准答案,但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在孩子们对应的学龄,均衡课堂内的课业学习和课堂外的素养学习,最终实现五育并举的良性发展,也就是适龄教育。

  校外培训机构取缔后,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并没有消失,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教育智能硬件,翻译笔、智能学习灯、学习机层出不穷。而在教育硬件发展层次不齐的当下,一个能与适龄学习教育理念匹配的智能学习设备,成为了发展方向。

  正视孩子的真实年龄段

  “别人家的孩子”是每一代孩子共同的“敌人”。他们3岁会背古诗百首,4岁英语流利,学习主动,从不用爸妈操心,奖状一面墙都不够贴。

  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超越现年龄段的知识储备和心理成熟度。而这个样的个例却成为了部分家长培养小孩的目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他们的教育理念,他们希望通过超前教育,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先人一步。

  然而,在超前学习的理念下,培养出来大概率不是“别人家的孩子”,而是被揠苗助长抹杀了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的“受害者”。低年级时,学业比较简单,因为已经提前学完了知识,这些先人一步的学生,面对学过的知识,上课没办法专注,也无法提起积极性。而随着课业难度的增加,超前学的优势越来越小,孩子们又因为在小时候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不升反降,同时会出现新的心理问题。

  和揠苗助长相反的是滞后教育。比如当孩子长到12岁的时候,父母还是会和孩子说“童言童语”,给他们购买一些低龄书籍,不仅满足这个阶段的知识获取,也会让孩子产生自负心里。

  需要知道的是,不同年龄阶段生长发育特点不同,5岁学不会10岁的知识不是笨,而是他们的大脑在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内容和形式有差异。12岁的孩子不似8岁那么天真,也不是早熟,而是他们大脑的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家长需要正视孩子们处在的真实年龄段。

  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远比短期内的好成绩有益。

  不同年龄段思维心理大不同

  在所有的学科中,英语“错龄化”教育的趋势尤为明显,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语教学?

  在科大讯飞AI翻译笔暑期新品发布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的孙海琴老师以3-10岁儿童,和10岁以上青少年两个年龄段分析了适合他们的英语学习内容。

  3~10岁这个阶段是英语启蒙阶段,需要通过引导、模仿、重复、纠正等方式来学习。这个阶段能做到能认会读即可,学习目标是降低进入门槛、提升兴趣、增强信心、培养习惯。而到了10岁以上高学龄段以推理认知为主,不仅词汇量、阅读量激增,也需要深度的、融会贯通的、高效智能的自主学习解决方案。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庞维国老师,也从孩子们生理、心理以及思维等方面分析了不同年龄段孩子英语学习需求的变化。

  3~10岁的孩子活泼好动,注意持续的时间比较短暂,很容易被色彩丰富的、可爱童趣、直观的、形象的、互动性强的东西所吸引。在学习情境中,具有这些特征的刺激有利于他们集中注意力,延长注意时间。成长在信息时代的孩子,不喜欢冷冰冰的高科技产品,他们有时也会将玩具当成自己的小伙伴,他们需要的是聪明的小助手,有问题就请小助手帮忙。

  而到了10岁以上,孩子心智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水平,他们会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学习,例如会深入思考这个词的用法,与相关词汇的关系。年级越高,这些特征就越明显。

  从两位老师的分享看来,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特征明显不同,而家长已经形成的知识体系和认知,会让他们无意识地提高或者降低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从而不能选择合适的辅助学习工具。

  孩子的认知发展是一个过程,且具有规律。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不同年龄孩子认知发展的规律,才能事半功倍。

  教育硬件的核心在平视孩子

  超前学习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影响学习兴趣。滞后的内容又会影响他们汲取知识,使他们产生自负心理。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智能硬件?

  智能教育硬件的核心不单在硬件,还要在软件和服务上。他们需要帮助提高孩子英语学习的自主性,优化家庭教育效率。

  既然活泼好动,容易被色彩丰富的东西吸引是3~10岁孩子的特征,那么学习硬件首先就可以从外形上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延长学习时间。讯飞AI翻译笔P20外形圆润可爱,色彩丰富,系统的配色配图也很卡通,有利于提高小孩子的专注度。此外,内置的伙伴“小飞飞”,能从朋友角度陪伴孩子学习。

  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另一个特征是观察模仿。所以,P20翻译笔设有慢速朗读,单词书写动画演示,自然拼读的音节高亮显示等功能帮助他们观察式学习。同时,低龄儿童的皮肤格外敏感,眼睛也正在发育,因此,他们使用的设备要亲肤,且降低屏幕对儿童视力的影响,而这些也已融入讯飞AI翻译笔P20的设计中。

  10岁以上的孩子开始进入深度学习阶段,他们需要知识的延展和系统性思维方式的建立。讯飞AI翻译笔P20 Plus采用了比较简洁的设计风格,提高信息呈现效率,让学生更聚焦信息本身。且支持单词扩展知识点的深度学习,语法知识解析,作文批改等功能,形成从深度学习、反馈以及提升的完整闭环。尤其是作文批改和口语评测功能,针对孩子英语听、说、读、写中,较弱的写和说,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例如给出作文修改意见,加入运用到了很多省份中高考的口语阅卷中的口语测评技术,帮助孩子全方位提升。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现在,一个能传授海量知识的教育硬件已不再稀奇,但不论多么高级的硬件,都应以辅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为核心,从适龄化教育融入产品的讯飞翻译笔,真正做到了平视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