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仁心 李娜:当常驻青岛新东方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

2021-01-15 19:56: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新东方老师们,以点火者的名义,帮助学生们燃起内心深处的火焰,传递知识、塑造人格、培养人性真善美、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照亮他们前进的步伐。

李娜

  青岛新东方国际教育部雅思写作老师

  青岛新东方国际教育部雅思写作教研组长

  伦敦大学学院TESOL专业硕士

  拥有TESOL(教授非英语人士英语)证书

  及CELTA(英国剑桥大学教师)证书

  青岛新东方2020财年优秀教师

从学生到老师:一种传承

  李娜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的场景:“他是一个高中生,家长的英语水平其实挺好的。但孩子不愿意跟着家长学,就想找一个比较活泼,能带动氛围的老师。我整堂课上下来感觉还好,但多少有点紧张,课后会揣测学生会不会喜欢我,觉得我教的怎么样,整体来讲还挺顺利的。”

  李娜表示,之所以自己能很快地适应在青岛新东方的工作,跟自己常年在青岛新东方学习有很大关系。英语基础不错的李娜从大学开始就在青岛新东方学习提升英语能力的课程。

  大学继续学习雅思、托福课程,并将其转化为自己无可比拟的优势,申请到英国顶尖大学:“在青岛新东方当学生的时候,就会对青岛新东方的老师有一个印象,这些老师们大多名校毕业,英语水平很好,不仅帮助学生通过考试,同时上课充满激情,课堂氛围比较活跃有趣,这点我还是蛮喜欢的。”

  一直以来在青岛新东方的学习也在李娜心里埋下一颗种子,以至于申请国外研究生专业的时候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对外英语教学,也就是专门教授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英语的一个专业。

  甚至在申请专业之前李娜就早早想好了以后要来青岛新东方工作,于是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应聘,一待就是六年。曾经帮助过李娜的老师们,如今成了李娜的同事,李娜表示特别亲切,是一种很奇妙的经历。

  常年在青岛新东方的学习让李娜传承了青岛新东方老师严厉但不失活泼的风格,但同时她也在摸索适合自己的风格:如何让课堂不沉闷,如何让学生感受到雅思写作的乐趣,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是李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从考证到培训:精益求精

  在英国读研的时候,除了本专业需要考取的TESOL(教授非英语人士英语)证书,李娜还考了CELTA(英国剑桥大学教师)证书,两者的区别类似于中级证书和高级证书的感觉。

  TESOL证书更多跟教学理论和教学法相关,对之后的教学方法包括课堂组织比较有帮助。两个证书都是既考理论又考实践,但是CELTA的考察范围更广,相应课程密度也更大。

  考证的过程也让李娜获益匪浅。考证需要学习的理论可以有效指导之后的课堂实践,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李娜教授了各个国家的学生,接触了各种情景的教学实践。当时教的学生按基础可以分为基础级、中级和高级,大多是成年人,这为以后在青岛新东方教授不同水平及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打下了基础。

  工作以后,李娜老师也积极参加集团组织的各种培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去年11月份,李娜参加了剑桥官方的一场培训,考官会讲在评分标准之外他们会关注的一些点,比如提问技巧,提分注意点及常见失误点。李娜表示收获很大,也相应调整了之后的课堂教学。

个性教学:关注每个孩子

  李娜回忆以前在青岛新东方上课的情形,犹记得之前还有人很多的大班,但现在为了让更多孩子得到关注,基本都是小班教学,25人的班就算大班了。尤其是像雅思写作,需要老师的批改,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尤为重要。

  李娜感觉雅思写作其实是一门很有趣的科目,因为它包罗万象,涉及各种各样的话题,比如环境保护、探索外太空、要不要给慈善机构捐钱等,比较与时俱进,且思辨性较强。这也让考生普遍反应雅思写作比较难,提分不易。

  但在李娜老师看来,即便是大家都喊难,这其中也分不同情况。比如有的同学是英语水平的问题,但也有同学英语水平还不错,但生活阅历不足,没有思考过相关问题,或者审题跑偏,逻辑性不强,也很难答好。

  如何提升学生兴趣,让课堂更有趣也需要辩证看待。大学生学习目的性和自主性比较强,不太需要更活泼的课堂。

  而对于一些不太喜欢学习的高中生,则需要设置一些课堂活动,比方说让他们选择观点正确或错误的句子,或者小组比赛这种,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参与其中。

  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提分也需要不同的策略。如果学生词汇和语法较好,只需要加强答题思路的一个训练就能很快出分。而基础较差的同学,则需要先去上语法课等基础课再上雅思写作效果会更好一些。

  而对于追求更高分数的同学,更重要的是注意审题,加强句子之前的逻辑性。这时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习作的精批,指出哪两句话之间的逻辑不顺,再重点讲解重写。

  通过这些细致的经验总结,李娜不断践行着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承诺,让每个学生都能在青岛新东方学有所得。

教学教研:同样的成就感

  教学六年,当教研组长一年半,李娜感觉其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做普通教师的时候,会接触到风格各样学生,听话的、不听话的、爱学的、不爱学的。

  慢慢就会熟悉怎么跟不同性格的学生接触,如何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等到做教研组长带新老师的时候,也会把这些情况提前给新老师去做一下预警,分享带各种类型学生的经验,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

  教学的时候,看到学生提分,或者行为发生某些向好的变化,会让人觉得工作是值得的。而教研的时候,将每周的教研成果汇总,学期末的时候聚成一堆,又会特别让人有成就感。

  这两方面的喜悦都会让李娜感受到工作的意义。除此之外,单纯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同事关系及师生关系,也让李娜一直在青岛新东方待了这么多年。

  如今,李娜仍然像曾经在青岛新东方课堂上渴求知识的小女孩一样,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热情、喜欢新鲜有趣的事物,她一直在追逐属于自己的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