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祁长霄:看似固定不变的教学其实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事情

2020-09-22 18:16: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优能中学初中项目组教师

北京第二外国 语学院硕士

持有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

托业英语890分

研究生期间参加多次书刊翻译出版项目

心怀大爱,勇往直前

  “他 们是我坚实的后盾。”祁长霄老师说自己能把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完全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教师这个职业在祁老师心中就是要对学生付出真心。祁老师认为自己不 仅仅是上课要把知识点讲明白,更要思考每个学生遇到的学习障碍是什么、需要什么帮助,甚至在家长和孩子沟通出现问题时自己能做些什么……这些都需要她在教 学工作上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常常无法照顾到家庭。

  “心中有爱,非常感恩”——这是祁老师常在朋友圈说的话。祁老师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心中充满了爱,这让她能够把爱给教学。年过六旬的父母甚至还会经常在电话里提醒祁老师,让她作为教师一定要多多提升自己,认真负责。“家人让我能够放心去工作。”

  “自 律和高效真的不是天生的。”,有家庭作为坚强的后盾,祁老师也总是心怀大爱,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祁老师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特别热衷学 习各领域的内容。“这种好奇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保持了持续提升的状态。”祁老师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表规划自己的时间和学习计划。她说自己在有课的时候就 安心备课,休息的时候就会提前规划好这几天要看哪些书、学习哪些知识。

  “要 一点一点去养成习惯,更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祁老师有自己的学习提升小技巧:目标合理化、接受他人的推荐、结伴学习。祁老师不认可去盲目地定很大的目 标,她认为要根据自己的生活节奏和时间分配,制定灵活性、阶段性、可实现的目标,“既可以实现也可以不断加强自己的自信心。”

  多听听外面的声音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有时候人们会在自己的圈子里太久,看不到自己在某些方面和外界脱轨了。“不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永远不知道外面还有多少精彩可以去了解、学习。”

  祁 老师说结伴学习也是挺重要的事情。比如她之前做过100天的练字打卡,初衷是和班里学生打赌,督促他们练字,后来不管自己多累,想到身为人师就有一份坚持 的责任,也就不好意思偷懒了。“我的家长跟我说,有时候孩子们看到我这么忙还在坚持,也不好意思偷懒,其实就是相互促进的过程呀。”

内驱发力,正向引导

  “看似固定不变的教学其实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事情。”祁老师说教学工作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每个班的学生都不一样,即使是同样的知识点,孩子们接受的速度、学习的反应、掌握的程度都不一样。“而且带着同样的知识点来,讲出来的方式也不会一模一样。”

  另一方面,时代不断在变化,同样是初中的孩子,五年前的初中生和现在的初中生就不会一样,他们的喜好、价值观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怎么帮助孩子们面对变化,又怎么去适应和接受孩子们的变化,是挺难的一件事,但是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

  “这 些挑战我都是乐在其中的。”祁老师回忆到曾经有位让自己印象十分深刻的孩子,这位同学不喜欢学英语,网课期间有几节课没有参加,后面再讲到相关的知识点就 听不太懂。祁老师就就跟家长联系,单独给孩子讲了半个小时这个知识点。祁老师说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很不耐烦,不断打断她。

  “我就一边安抚他一边引导他去思考,到最后几分钟的时候这个孩子听明白了知识点,还做对了好几道题,他自己都高兴起来了。”自那之后这个孩子听课和完成作业也积极了很多,祁老师跟他沟通的时候他态度也好了很多。“我想,这是他自己的成就感也加强了他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祁老师经常跟学生说学习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这个乐趣更多地是成就感和进步。“ 祁老师说这并不是说上课有段子,孩子就一定会喜欢。相比较于这些形式,能让孩子感觉到成就感更重要。感觉到了学习和进步的快乐,他们才会有更大的内驱力去求知,不断地学习。

  “其实教育也是一件挺沉重的事儿。”祁老师认为语言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时候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可能让一个孩子喜欢上一门学科。“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对老师的认识,只是关注这个老师知识点能不能讲明白,孩子能不能做对题。其实并不仅仅如此。”

  教学是一件良心工作,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甚至兴趣和目标志向——这些都不是一天时间或者一个人能轻易改变的,但是正向的引导对孩子们来说一定受益匪浅。

把控人生,多彩生活

  “我是一个对自己的生活和时间把控欲很强的人,生活会比较按部就班。”祁老师说作息时间比较固定是很好的习惯,既保证了休息时间,也可以保证不影响白天已有的计划和安排。

  祁 老师平时有课的时候主要就是备课、批改作业。没有课的时候,每天大概会有3个小时左右学习,“听听公开课,看看书,画素描、练字之类的个人提升也算在内, 都是对自己的个人投资。”祁老师花在网络社交时间比较少,尽量会把每天网络社交的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我更愿意把社交时间放在面对面沟通、陪伴家人 上。”

  祁老师在时间管理方面有个小技巧:给自己的娱乐时间和方式明确化。这不是不放松不娱乐,而是明确自己知道自己是在放松休息,“娱乐时间足够了就不要影响自己的学习或者休息,而不是刷app两小时还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祁长霄老师速描作品

  “我 的微信名是‘怪力少女长老师’,同事们跟我开玩笑说有时候我真的是有怪力一样,精力特别充沛那种,能做很多很多事情。”祁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是极具好奇和性 格开朗的人,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祁老师说自己平时喜欢烹饪、瑜伽冥想、素描也喜欢旅行。她特别喜欢在课上跟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爱好。

  “其 实也是有私心的。”祁老师说这样是想让孩子们知道,爱学习不代表就一定要舍弃自己的生活,如果自己能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爱好也能教给我们很多事情。“也想 让孩子们了解一些他们所不知道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让他们知道以后他们可以看到多么多彩的世界,而教育可以给我们很多选择的机会。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勇往直 前地实现自己的梦想,看到更大的世界和精彩 。”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