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张西娟: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

2020-09-17 17:58: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雅思阅读组教师 雅思阅读8.5分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英国剑桥大学TKT证书

  英语专业8级 累计授课近7000小时

  大学期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省级优秀毕业生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交换生

  什么是信任?

  信任是肃杀时节后的第一缕春风,让衰败的枯藤绽出新绿;信任是广袤沙漠里的一眼清泉,为迷途的旅人带来希望。信任是冬日暖阳,温暖和煦;信任如一杯好茶,淡而不涩,回味悠长。

  张老师说和孩子们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这是激荡在人与人之间最简朴,也最奢侈的感情。它需要以时间为经,以情感为纬,通过实实在在的陪伴、交流、关怀,才得以芬芳。在青岛新东方从业四年,张老师最大的骄傲,便是收获了学生、家长、学校满满的信任。

  从三年级到毕业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信任犹如种子,在日复一日、细水长流的陪伴下逐渐萌芽、成长。

  张老师在青岛新东方教的第一批学生,今年小学毕业了。“刚开始带这个班,他们是三年级,一个个都还矮矮的、小小的,现在所有人都比我高了”说起这个班,张老师的语气满是宠溺和骄傲。

  张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小A(化名)这四年来的变化。当时小A刚从外地转来青岛上三年级,从未接触过英语的她,发现青岛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学英语后,心理落差 特别大。虽然基础差,但是小A却是个不服输的孩子。自从报了张老师的班后,学得尤其认真,除了课堂上布置的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之外,还会积极为自己“加 餐”。张老师也格外关注小A的学习进度,主动和家长配合,为她额外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在夯实基础后再强化学习,绝不揠苗助长。在张老师的帮助下,小A的成 绩扎扎实实地进步了。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她成了班级里的尖子生,毕业考成绩也是相当优秀。

  “看着孩子们眼中的光,看到他们一点点进步,这是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四年时间,1400多天的陪伴,为张老师和孩子、家长之间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喜 欢称呼她为柠檬老师、西瓜老师,家长们会主动在群里接龙续课,生怕报不上这个班。“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大家都挺认可我的。”

  由于疫情,他们只能在网上结班,但张老师私下还是为毕业班的孩子准备了一份“惊喜”——《实用英语语法》。厚重的书本承载着张老师沉甸甸的爱,陪伴着他们迈入学业的下一个阶段。

  从中国到英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信任如同雪花,在灵魂与灵魂真挚的交流后,电光火石间便弥漫大地。

  2018年,张老师带领青岛新东方国际游学夏令营的孩子们前往英国游学。通过这次活动,她认识了静静(化名),一个特立独行的高二女生。无论是开会,还是在机场,静静都表现得“不太合群”,不看老师,不听介绍,一个人走路。“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小姑娘非常不好相处”。

  上 了飞机之后,静静坐到了张老师旁边。当时飞机上的空调非常冷,张老师看静静休息后,便向空姐要了一条小毯子,默默地披到了她的身上。虽然静静当时是清醒 的,但是她保持了沉默。几个小时之后,张老师睡着了,静静便默默地把自己的U形枕放到了她的头底下。在沉默的一来一回之后,她们两个人的交流开始了。11 个小时的行程,她们聊了很多,同样内向的性格、相似的经历使他们惺惺相惜。“家长更多地会以父母的口吻要求她去做什么,而我则会以朋友的身份,站在她的角 度去跟她沟通,所以她会比较信任我。”

  到达英国之后,孩子 们住在了寄宿家庭,张老师便每天跟他们打电话交流感情,了解学习进度。为了慰问大家的中国胃,张老师还特意在唐人街采购了泡面去看望他们。当静静知道张老 师当时自己还未吃饭时,默默地找到了寄宿家庭的主人,给她做了饭。“她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可能嘴上不说,但是会默默地付出。令人感觉非常温暖。”

  回国之后,张老师和静静成了朋友,小姑娘原本封闭的内心缓缓向她打开,友谊之花在名为信任的沃土中怒放。

  从教师到状元导师

  对于企业来说,信任也是一种文化。它如同火炬,在一代代接力下得以传承,照亮发展之路。

  今年四五月份,张老师在青岛新东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生园导师。“带新老师其实就跟你带学生是一模一样的道理,慢慢地去看他们成长。”

  张 老师对新老师的指导是全方位的。教学上,张老师一遍一遍地给他们批课,指导他们改善课程内容,使其更加丰富、精准。如何自信地面对讲台?如何更加有效地与 学生、家长沟通?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规划今后的发展路程?张老师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为她们提供了职场第一课。在生活上,张老师则成了她们的知心大 姐姐,怎样租房子划算?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我常常跟她们说,遇到任何困难跟我说就行。都是刚毕业的孩子,委屈和压力肯定都是有的。我们也都是从这个阶段 过来的。”

  张老师至今都很感激自己刚入青岛新东方时遇到的 师傅Michelle老师。“当时我刚来青岛一个人都不认识,Michelle带着我去租房子。知道我是西北人比较喜欢吃面,她就给我推荐周围便宜、实惠 的面馆。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她一直带着我,帮助我,真的特别感激他。”

  情感是相互的。导师对徒弟无微不至的关怀,必然会获得徒弟发自内心的感激与全力以赴的努力。师徒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信任,使得她们在职场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青岛新东方的导师体系,使得匠人精神在一代代老师之间传承。

  结语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这是张老师从事教育行业以来一直铭记于心并身体力行的一句话。

  回顾张老师在青岛新东方的这些年,她之所以能够得到学生、家长、学校的信任,除了陪伴、交流、关怀之外,更为重要的便是这满满的爱啊。正如她自己一直所坚持的,“不要把你的爱去分给二十几个人,你要把你全心全意的爱去给到每一个孩子”。

  

新东方青岛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