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吴辰:有些连接始终存在,只是需要被唤醒

2020-09-08 17:00: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优能一对一部 化学教师

  新东方青岛学校校级培训师

  新东方青岛学校家庭教育储备讲师

  提到师生关系

  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老师是园丁”

  苦口婆心

  尊师重道

  ……

  其实师生之间的关系

  不仅有相敬如宾

  更有……

  吴辰老师:师生是彼此最大的财富

  老师和学生建立联系的基础是学科知识的传授,但和学生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条件是彼此的陪伴。

  对于吴老师来说,作为一名老师,除了在学科知识上对学生们予以帮助,如果不能够赢得年轻人的信任并以一个长辈的角色给年轻人各方面的建议是有一些可惜的。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吴老师的眼中,学生不会永远是孩子,他们会继续成长,在自己选择的领域施展拳脚,大展宏图。

  他们也会了解到许多老师们不知道的事情。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如果老师有疑问也应当虚心向学生请教。

  这样的关系,不仅对老师自身是一种助益,还可以通过学生们了解到不同的领域和行业,使自己成为一个信息的汇聚地,从而有助于之后学生的教学。

  老师的真诚学生们一定可以感受的到

  因为中学教学的知识结构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吴老师的教学不是拘泥于某一种方法,而是用真心备课,用真诚授课。

  吴老师认为,老师是一个上千年的职业,科学教育也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很多高效的讲授方法前人都有总结。作为后来者先要做到对于前人的经验能够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熟练地运用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

  吴老师会将日常的所见所感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自己知道的独有的知识,就会变成日常独特的授课风格和角度,让听课和观课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授课内容。

  吴老师认为老师的真诚和努力孩子们肯定能感受得到,在耳濡目染中,孩子们的学习也会变得真诚和努力。“我觉得这个就是师生之间的纽带,也就是师生之间不可或缺的情感联系。”

  未敢曰成:写字如此,教学亦是如此

  几年前吴老师在青岛博物馆看到一位岛城书法大家的作品。在简介中,老先生自述道:“幼年学字,至今年逾古稀,未敢曰成。”最后这四个字给了吴老师很大的触动。

  写字如此,教学亦是如此。

  “虽然现在的自己和刚刚站上讲台的自己相比,讲课更有章法,很多问题也思考的更加透彻。但是依然有很多学科和教学上的问题需要学习和思考。”

  吴老师在面对不同学生的时候,在解决孩子们个性化的问题的同时也让吴老师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有些问题最初并不能足够艺术地诊断和完善的解决,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丰富,吴老师既在教学也在自学。

  学情如军情,不仅仅十分紧急而且责任重大。“毕竟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人和几个家庭的未来,不能不慎重。”

  这也应验了《学记》的观点:“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所以吴老师认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终身学习是一个老师必须秉持的理念。老师不仅自己要成为一个好的老师,更要成为一个好的学习者。通过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让自己的学生也都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回顾第一年的自己,除了“竭尽全力,问心无愧”之外也无法给自己更高的评价。所以,吴老师也格外看中教师培训对老师自身和对学生的重要意义。

  现在,吴老师已经可以在课堂游刃有余,在不断向孩子们输出知识的同时亦不忘时刻丰富自己。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