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杨洁:你的回应与成长,是我教育之幸

2020-08-05 17:28: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托福阅读、口语组教师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金融学硕士

大学期间奖学金获得者

  托福阅读、听力多次考取29分

三年留美学习及北美金融机构工作经验

  建设银行《行志》编写者

  2016年从事英语教育工作,累计授课5000小时

  说给孩子们的话:

  你的独一无二,是我教育之源。

  你的与众不同,是我教育之取。

  你的奇思妙想,是我教育之乐。

  你的回应与成长,是我教育之幸。

  角色并不唯一也从未唯一 

  杨洁老师从来没觉得学生只是学生,就好像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仅仅是个老师。

  “很多时候这些学生对我来说,像是自己的孩子,又像是自己的朋友,不知道孩子们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感觉?”

  绝大多数时候杨洁老师和学生们就像朋友一样称呼沟通,跟其他老师讨论学生的时候,杨洁老师也更多的是用“孩子”、“娃娃”这个字眼。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因为发自内心深处。

  “我们的缘分始于教学,而不止于教学。”

  批课:是战场,亦是快乐的地方 

  来新东方以前杨洁老师曾在其他的语培机构任教过,在那里“批课”更多是一个形式上的口号。但是来新东方以后,“批课”真的成了磨刀练枪的战场,但对于杨洁老师来说也成为了一个充满了温情和欢乐的地方。

  让杨洁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刚来新东方的前四个月,所有新加入的老师,不管有没有任教经验,都要有至少三个月的磨课和集中教研。

  因为培训师老师很严格,每次杨洁老师心里都是战战兢兢,但是上台又要落落大方,台上的15分钟,是台下至少5个小时的磨课,上万字的讲稿。

  当然,这四个月的磨课、批课换来的是杨洁老师脱胎换骨的成长。

  四个月的集中批课结束后,就是每周的组内教研,“可别小看这每周的半个下午,绝对是老师回血的好时机”,跟同事们互相批课、共同切磋讲课技巧,升级课程内容,沟通最新的考试信息的同时也是满满的欢声笑语。

  故事开始:对“硬骨头”的初印象 

  他是杨洁老师印象最深的孩子,也是“硬骨头驯服记”的主人公。

  杨洁老师很清楚的记得,他只上了一节就转了VIP,原因是他觉得自己学习进度快于班课的平均水平,当然只是“他觉得”。班课上他的表现比较正常,因为上过类似的班型有些题目他做过,所以看起来很有自信。

  “那节课对他印象并不太深刻,只是看他痞痞得坐在桌子一侧晃着腿,让人不自觉地认为正确率的背后并不是他的真实水平。”

  杨洁老师第一次单独给他上课时,他迟到了10分钟, 185+的大个子晃晃悠悠的迈进教室来,着实让人心头一紧。

  “直觉告诉我:这娃娃是块硬骨头,不好带。”

  没想到一节课2个小时下来,印证了杨洁老师的直觉:2个小时总共就讲了一个自然段,这个自然段包含了100+个生词,而总共这个自然段就150个词,除去简单的a,an,and,but,the外,毫不夸张的说他认识的单词所剩无几。

  故事发展:从1000到8000 

  但是他最有意思的特点就是心气高,总认为自己只要是发挥全力,是潜力无限的。其次是他脑袋瓜很聪明,讲解过的单词吸收的很快,甚至会主动总结长得像的单词的意思。

  “我太爱这两个特点了,因为‘心气高’反映出他的自信,他有不落后于人的劲儿,而‘脑袋瓜聪明’则说明如果他愿意学,并且踏踏实实的学习,一定会学有所得。”

   利用这两个特点,杨洁老师跟他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就立下了一个约定:以后每天晚上9:30-10点定时检查单词。他们从高中词汇开始,2760高频词汇、 四级词汇、六级词汇、托福绿宝书、托福词汇白皮书到托福词红皮书,全部过了至少一遍。其中绿宝书、白皮书的背诵甚至过了三遍。

  真的难以想象一个大大咧咧的大男孩,用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背完了这么多的词汇书,这么多的单词。杨洁老师很清晰得记得他的托福绿宝书被他翻了至少5遍。以至于最后书皮被他翻掉了,书也翻到散架,最后不得不又换了本新的。

  三个月的时间,他从词汇1000-1500的“小词渣”变成了词汇8000左右的“小词霸”。

  当然,阅读的学习,不仅仅是背单词这么简单。从他单词量5000左右的时候,杨洁老师就开始让他独立的刷题:每天一套TPO,做完分析错题,不懂就要问,今日事今日毕。他总喜欢半夜做题,那段时间半夜答疑成了杨洁老师的家常便饭。

  故事番外:这是一场三方的合作

  除了助力他的学习,杨洁老师时不时的还要帮助他与妈妈沟通。

  他妈妈是事业上很上进的优秀女性,对儿子的托福考试给予了非常高的期望和要求,自己也拥有一套独到的学习见解。但是由于两人的性格都比较强势,沟通都比较直接所以在学习的进度、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上会有一些矛盾。

  在这个时候他的妈妈就会给杨洁老师打电话,互相沟通之后,杨洁老师再做他的工作。这个过程不是去说服任何一方,而是去把他们双方观点的主要信息提炼出来,找到共通与亮点,然后为三方所吸收。

  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确实耗费时间精力,但是当问题真正被解决之后,将是成长的高速发展期。

  故事结局:从3到25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他又考了两次托福,最后一次阅读成绩在第一次的3分上面加了22分:25分。

  “当他微信告诉我这个成绩的时候,我当时的眼眶是湿润的,很想哭,就好像自己去考了试,自己猫着腰苦熬着夜学了这大半年,终于够到了曾经遥不可及的树上的红果子,‘感同身受’也许就是如此吧?”

  当然,他只是杨洁老师上百个孩子和朋友中的一员。

  “很荣幸有这么多的小伙伴,可以互相见证成长,可以为使他们越来越棒,尽微薄之力。”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