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朱传峰:在语言的棍棒中成长,思考教育该有的样子

2020-08-05 17:01: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朱传峰

初中英语项目教师

初中英语项目高级研发师

高级教师资格证

英国剑桥大学TKT满分认证

累计授课时长2000+

修身为先 

为师者,自古为人们所称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佳话是朱传峰老师儿时便深埋于心的向往。

韩愈老先生在一千多年前便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极高的知识储备和素质要求是历来人们对于老师的评判标准之一,因此,传峰老师深知作为一名老师在享受美好荣誉的同时责任重大。

当初传峰老师在选择加入新东方成为一名老师之时,除却兴奋和向往,感受更多的是对教师职业由衷的敬畏。

“我知道,我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也有很多的头发要掉,但我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

当传峰老师还是一名新老师的时候,每周都要接受导师督导们严格的批课,在语言的“棍棒”中成长的那段时期是传峰老师教学水平提升最为迅猛的日子。除此之外,每次在课前传峰老师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修改ppt,写逐字稿,甚至去上班的路上都在自言自语的练习。

传峰老师非常庆幸,自己在新东方走的每一步都遇到了给予自己很多帮助的人,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能让传峰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如海绵般不断地吸取营养,收获成长。

教学相长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虽然是一个老师,但传峰老师从来不曾在学生面前把自己放在一个高位上。传峰老师自知在教学的过程中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输出者,同时也是一个受益者,所以也不会把自己放在一个道德的高地上来要求学生。

传峰老师认为教师的工作从来应该都是引导和激发,“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为此,传峰老师也在不断在提升自己,持续学习,不仅满分通过TKT,还参加家庭教育培训,步入研发岗位。

砥砺前行 

因为热爱,同时也认为自己比较擅长做研发的工作,传峰老师担任了英语组初一同步的研发员,开启了一段新的工作旅程。

在传峰老师接手工作的时候,当时正值新东方英语课程体系改革,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更加适合自己的班级里学习,同步的课程由原来的一个班型变成了两个班型,所以研发的工作量等于在原来的基础上增了一倍。

这对当时的传峰老师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但仍然硬着头皮接下了工作。不仅因为这个工作对传峰老师在带的学生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而且通过这个工作,传峰老师可以进一步了解校内同步的体系,对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事实证明,传峰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次工作完成后,传峰老师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在上课的过程中会有意无意地增加很多有关孩子们学校考点的渗透,上周还有一个同学和自己炫耀在学校期末考试中拿了第一。

亦师亦友 

传峰老师回望自己的学生时期,虽然很爱戴自己的老师们,但是心里话和内心的小困惑并不太倾向于和老师们分享,他们虽然都是很好的老师,但是彼此之间还是存在距离感。

因此传峰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努力消除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鸿沟,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很开心,我的学生们把我当成朋友,会和我分享他们的开心与失落,兴奋和难过,遇到难题会向我寻求建议。”

有人说当老师不能太和蔼,和学生们太亲近了,他们就不怕你了,不听你的话了,但传峰老师认为,让学生听话需要做的是获取信任,而不是营造距离感。一个怕你的学生不会因为心事和你聊到半夜,也不会写一篇关于你的作文得了高分就兴冲冲的和你炫耀,还给你有感情的朗读。 

“大学的时候去贵州支教过两周的时间,直到现在还有学生和我交流谈心。”传峰老师认为这才是教育真正该有的样子。 

携手共进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如果是和对的人一起走,那肯定可以走的既快又远。

传峰老师非常感谢青岛新东方让自己遇到了这个正确的人,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努力,互相扶持,互相劝勉。

“21世纪了,就不要做蜡烛了,希望我们能像两颗200W的大灯泡,照亮彼此,照亮周遭。” 

     

新东方青岛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