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段世超: 我要保留每一张和他们相遇过的证据

2020-06-24 18:35: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优能一对一部 初中数学教师

优名师线上产品研发专员

新师训练营赛课一等奖

数学建模国赛三等奖

数学建模美赛H奖

站在山脚的人

   “听到那一句话的时候,我前边的困惑、迷茫尽数有了答案,第一次觉得我找到我的价值所在了。” 段世超老师最初来到新东方的时候,就像站在山脚的人,她也常常望着前方的一片迷雾感到不安彷徨。初到新东方,段老师还处在寻找自己人生定位的初级阶段。段 老师说自己当时并没有什么底气,担心自己做不好,更担心自己作为一名老师不能给学生最有效的帮助。

   段世超老师说记得自己带的第一个学生是一名初三的女孩子,“初见给人的印象是个很安静的女生,正如她名字一样,专注但话不多。”上完第一节课后,段老师 询问她上课的感受,那位女生腼腆真挚地笑着对段老师说:“老师,我觉得我这节课学到了好多。”段老师就是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前边的困惑、迷茫尽数有了答 案。

  后来这位女孩子的成绩也从原来的中等,进到了班级前五。“这个害羞安静的女孩子在我面前也会越来越多的把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出来,变得更加开朗。我也别感谢她的出现。”

   “舍不得删除学生的每一张照片和每一个小视频,不想忘记他们任何一个。”,段世超老师说道。段世超老师说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爱自拍的人,但孩子们有时会 趁着下课或者休息时间拍一些照片和小视频。段老师说自己哪怕手机内存“报警”也会留下每一个学生的照片。“这可是跟他们相遇过的证据,等老了也不想忘了他 们。”

被爱意包围的每一天

  “如果不是孩子们告诉我,我都没有意识到原来自己课上课下有这么大的反差。” 段世超老师说有一次学生跟自己说:“老师你说话也快,走路也快,讲课声音也不小,肯定是个急脾气。”

   那个时候段老师才意识到自己原来课上课下有这么大的反差。平常的段老师其实是个喜欢花花草草,做事不急躁的人。但是因为每个学生基本上一周只能上一次 课,时间确实比较短,段老师说自己没想别的,只想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尽可能多的技巧方法教给孩子们,“也许这个性格的转化也就是这么来的。”

  “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这些看起来或调皮或高冷或安静的娃娃们,他们来到了你的人生中,用不同的方式毫不吝啬的把他们的喜欢和爱给了你。” 段世超老师说在跟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不同性格的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喜欢和爱。

  段老师说有个女孩子平常看起来直率爱玩,但她竟然细心到一直记得段老师喜欢皮卡丘。在某一天,她假装不经意地扔给段老师一个皮卡丘的头绳却故作镇定的样子实在是可爱。

  还有一个小小的男生,会把来上课的路上摘到的小花拿来送给段老师,也会在很久不见的某一天,用稚嫩的的笔迹写一张问候卡片放到段老师的桌上,卡片的反面是他最喜欢的王者荣耀英雄李白。

  一个佛系女孩子,好不容易有假期出去旅游时,竟然还惦记着段老师的小订书机该换新了。还有老师喜欢多色笔,这都是一些非常零碎的小事情。“她看起来佛系,但其实她在乎很多。”

引导他们找到水源和光

  “现在,工作几年的我很庆幸当时自己的选择。”段世超老师说新东方给了她太多勇气。最初决定要踏足教育行业的时候,段老师就想来新东方。但身边有人告诉她说:“你才刚开始,能力不够,还是应该先选择小的机构去锻炼锻炼。”

  这些否定的话,毫无疑问地让刚毕业初入社会的段老师心中打鼓。但是当时的段世超老师想着不管怎么样都要试一试。“如果新东方愿意把机会给我,为什么我要自己放弃呢?”

  初涉教师职业,面对新环境,段老师是想学习新东西、尝试新事物但又小心翼翼怕出错的。“但是你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个人,他愿意信任你,把机会给你,舞台交给你。”

  段老师说自己很幸运,遇上了老大——杨彦兴老师。领段老师进门的是他,为了提升段老师的教学能力日复一日给她批课的是他,给段老师开办讲座、当众展示等机会的是他,相信段老师让她培训新老师的也是他。

  “每一次成长的拐点上,在我犹豫担心自己能否做好的时候,是他往前推我一把,放手让我去尝试去探索,去发掘自己更多的潜力。”

  “说得浪漫点,我们算是花匠。”段世超老师说道。段老师经常跟学生开玩笑说:“你可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小太阳、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段老师说仔细想想,小孩子可不就是花嘛。

   草木有心,小孩子有自己的小心思,作为老师我们是花匠,熟悉花的品性,能用同理心去理解孩子们的小心思。教小孩子就像养花一样,段老师说自己所做的并不 是控制他们的生长,而是引导他们找到水源和光找到合适的土质,更多地靠自己的努力深深扎根,成长出他们独一无二的模样。

   “在花匠之路上,遇见了特棒的他们。” 段世超老师所在教研组是一对一初中数学教研组,刚来的时候组里只有七八个人。在短短几年中,随着新的伙伴加入,这个家庭越来越壮大。老师们聚在一起更像是 一家人,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有开心的事大家一起热闹庆祝,拧成一股绳相互学习 共同进步,这里的每个人都闪闪发光。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