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30000多张求知的面孔,我是青岛新东方教师主播

2020-02-07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我们感知到当下这个

  希望与担忧并存的时期

  也看到“居家”状态下

  新东方青岛学校

  781名寒假班教师

  超强的战斗力

  备课、磨课、熟悉操作系统……

  2020的寒假班线上直播课

  将迎来45489人次的课堂

  我们希望

  点燃一盏盏或许微弱

  但坚定的明灯

  以期让更多学生更多同胞

  看到新东方解锁更多学习的可能

  以及坚守教育的初心

  

  对话:少儿部英语教师   李莉

  少儿部的工作会都有一个统筹的安排。

  不光是我,每一位泡泡人从大年初二开始,不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

  从安装线上云教室开始,然后统一培训学习、统一磨课,第一时间联系家长通知课程从线下改为线上,指导家长学习使用云教室。

  我自己负责60多个学生,先在群里通知,没有回复的,再一一私信通知,还没有回复的就打电话,一定确保每一位家长知道线上上课的细节,如果有家长对线上课程有疑虑的,我们都会耐心解答,让家长对我们线上的课程充满信心。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收到上课教材,我们会统一收集孩子们的家庭住址,并统一寄送。有的岗位老师除了负责这些之外,还需要做统筹工作,更是辛苦。

  

  对话:少儿部语文教师   韩宇

  从鼠年的第一秒开始有的不是新年的欢欣雀跃,而是无限的担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越来越多了。那几天感觉自己在家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看着确诊人数不断上升。

  不过这样的时间并没有持续很久,大年初一晚上10点50分,高老板把我拉进了一个名为【泡泡线上课堂特别行动小组】的群,当晚我们确认了年后的课程要用线上课的形式和第二天各自的任务。

  第二天一大早各个项目都开始行动起来了,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是收集老师对于线上课程的疑问,面对那么多未知,大家都没有退缩而是一点一点去解决。从初二正式开始忙碌,我也知道原来我也可以去做很多。

  1月25日到2月3日每天要做的比日常的工作量大多了,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准备的越来越充分,我更有信心了。

  1月29日,我在备忘录里放了一句鲁迅的话,现在我还记得当时的想法:我们所有的老师就是那萤火,虽然光亮不足以和火炬相比,但用自己的所有努力去点亮学生又何尝不是独特的光呢。

  一直到昨晚,我更确信了我的价值,四十分钟的线上家长会,第一次尝试,所有的紧张在看到屏幕那一头的学生和家长马上就消散了,他们还在等待着我们,他们还充满着希望,所以我们更有干劲!

  经历了九天时间,我相信在这场疫情中每个人都可以也都能去找到自己的价值。而我的价值,新东方老师的价值,就是不论什么时候都能够带给孩子知识,带领孩子认识世界。

  对话:少儿部英语教师   李晓燕

  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里,新东方的课程由线下转到了线上,从年初二开始,部门所有老师都开始为线上的课程忙碌着,无论是线上新东方云教室的反复磨课,还是微信群里每天的接龙回复,作为员工,感动于学校强有力的后盾支持,作为老师,感动于在这特殊的时期,家长们对孩子学习的支持,作为一名人妻,感动于娃他爸背后默默的支持,作为一名母亲,感动于儿子在昨晚重要的家长会时刻,一步也没有踏入到我的房间。

  今早8点,一边在陪儿子画幼儿园的主题手抄报《武汉加油》,另一边拿着手机回复处理家长的各种消息,儿子颇有埋怨的对我说,“妈妈!我真希望你不要有手机!”突然,心里酸酸的,嘴上训了几句孩子:“妈妈还有工作呢!”不禁默默把手机暂时放到了一边儿。

  又想起昨晚家长会前,想了想在家如何能更好地体现新东方老师的职业度呢?找出了运动会上的T恤和棒球服,穿上后,我感觉有一种力量伴我身边,我问孩子爸:“你说直播的话头发散着还是扎起来呢?”孩子爸思索了一下说:“扎起来吧,你看人家主播都是扎起来露着耳朵,这样更专业。”

  这几天,我把时间奉献了工作,班群和学生,对于家庭忽略了太多太多,每天孩子爸爸承担起了家中的一日三餐,保证每天的伙食不重样,儿子和孩子爸最多的一句话,对我说的就是“妈妈!该吃饭了!”感动有爱包围着我,无论学校还是家庭。

  对话:少儿部英语教师   江璐

  从大年初二学校正式通知线下改为线上授课时,我的内心起初是紧张焦虑的,我担心学生不能适应线上的模式,担心自己不能更好的把知识传递给学生,担心自己的徒弟跟自己有一样的心理。

  但是经历了一轮轮批课磨课,如此循环下来,自己也在不断思考中和跟其他老师的交流中获得了更多的线上授课技巧。

  2月3日的家长会如期而至,家长和我的小可爱们也非常给力,你们的积极配合让我有了更多的信心。更加让人惊喜的是,从接到磨课任务以来,因为每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我竟然瘦了5斤!这种节奏可以继续保持下去~

  在我们此次筹备线上课程期间,老师们会给彼此加油打气。家人会不理解我们的忙碌,但也会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准备好了,等你来。

  对话:少儿部数学教师   王琳

  从年初二开始,“别出声,在讲课呢”,“先别用网络,得讲课”,“你讲完课了吗?快出来吃点东西喝点水”成为了家人每天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准备线上课程有自信也有担忧,担心自己的硬件设施、担心小朋友们的注意力能否集中,为了克服这两个困难,2年级全体老师绞尽脑汁设计每一个课堂环节,希望能帮助小朋友们更专注、学的很好。

  由于快递不方便,家人冒险出门采购路由器、麦克风、镁光灯等硬件设施,为我的“直播”保驾护航。

  期待开课,期待带领小朋友们线上学习,中国近现代史有多少次的动荡与不安,可是年轻的人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琳琳老师和所有新东方老师的努力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无论到了什么时候,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是不能丢弃的,因为你们才是未来的希望。

 

  对话:少儿部数学教师   刘雪

  其实一开始接到通知要采用线上的这种形式来上课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一些焦虑。所以在从大年初二开始的准备过程中,用云教室这个平台练习了很多遍,包括家长会也准备了很多遍。

  家长会的时候,25位家长齐刷刷的在我之前就登录进了云教室等待。从一开始的分组跟每一位同学打招呼。到后面跟同学们玩一些互动游戏,大家都玩得非常的开心。所以我非常坚定的相信线上课堂一定会非常精彩,孩子们依旧可以收获到很多的知识。

 

  对话:少儿部语文教师   孟子彤

  今年春节确实是让人很印象深刻,值得记忆。

  外在大环境的疫情牵动人心,内在也一直忧心家长和学员们的安全,以及课程之后的开展。

  从初一晚上的紧急动员,安排调动开始,按部就班,心里也有底了,带着老师们有条不紊的磨课练课。生活依旧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幕后所有携手的老师们,还有我的伙伴们,大家都很了不起。

  对话:少儿部英语教师   宫洁玲、刘新明

  作为导师和督导,都要身兼批课指导和自身练课提升的职责,谁先批完课程谁就去做饭,不自觉形成了“二人轮流制”,甚至吃饭也是轮流吃上几口。

  实在没人做饭就当减肥了~

  卧室和客厅就是我们“各自为营”的工作战场,生活上轮流照顾,工作上彼此鼓励,至少心中的信念都是一样的,肩上的使命也是一样的!对的起相信你的学生和家长,对的起“好老师”三个字!

  对话:优能一对一部数学教师   王飞

  不论是什么时期,寒假期间的工作都是我们作为教师的份内之责。

  这一次有一点不同,就是需要进行线上设备的培训、安装和调试,并且还进行过线上的多次磨课;同时按照学生的特点和线上课的模式进行备课、制作讲义,反复进行修改。

  当然,做好线上课的同时,加强学生课后学习的追踪,每日进行课堂内容的反馈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与反馈,也是必要的职责。

  对话:优能一对一部数学教师   杨彦兴

  为了做好线上课的准备,我自己提前付费听了几个小时的线上体验课。从体验课程中以及自己在这几天线上课程中,我发现线上授课和线下课程有些方面是有所区别的。

  从头“热闹”到尾的一堂课是不正常的,学生会燥,反之,从头到尾都不热闹的一潭死水的课也不正常,学生会乏,老师应该是一堂课的“主宰”,如何做好“主宰”的角色,如何调整课堂的节奏和氛围是每位老师都必须深入思考的。

  台前的精彩,离不开台后的创新和筹备,通过几天课程的摸索,我们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和体会,也慢慢步入了正常的轨道,对我们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技能的提升,更是一种能力的锻炼,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

  对话:优能一对一部化学教师   孙丰刚

  一天的时间都坐在所谓的“教室”里,坐到腿麻,脚抽筋,喊到嗓子沙哑……

  但是通过几天的线上授课经历,作为老师的我们,也会从中发现新大陆,线上授课的“可爱之处”真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对话:优能一对一部数学教师   高桂梅

  刚开始线上课程的时候,由于系统的承载量有限,导致上课不太流畅。为了不影响课程进度,孩子主动提出微信视频授课。就这样,我与闫同学煲了2小时的“视频粥”。

  课堂中,我尽最大的努力将知识讲透彻,实在需要用板书的就先写在稿纸上,然后拍了发给孩子。同样,孩子也将自己口述不能说清楚的作业题拍了发给我,就这样,一节课结束了,虽然嗓子微微有些疼,,但心里却很开心,开心孩子没有因为线上课而降低学习热情,也开心自己还可以这样上课。

  温暖的课堂不止这一节,温暖的学生也不止这一个。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我们的课程也进行的越来越顺利。课堂上,孩子们很积极的将我问的问题的答案写在屏幕上,课后,家长更是积极地配合,将孩子的作业按时发到群里,在我批改完之后,更是不厌其烦地改了再次发上来。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也是我们老师的希望。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爱与希望,陪伴我们度过难关。

  对话:中学部英语教师   丁一

  6个月前,爸爸出海护航亚丁湾,今天,妈妈也要冲上“云端”,为大哥哥、大姐姐们保驾护航啦,相信你,会理解爸爸妈妈的。终有一天,你也会成长为和屏幕那端一样优秀的少年。

  对话:中学部英语教师   李菁

  2020年是需要战斗的,爸妈最近总说,这几天怎么连话也不说几句,饭也是凉了再吃,其实,我只想给喜欢菁菁老师的宝贝们最好的课堂。

 

  对话:中学部英语教师   祁长霄

  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如此特别。退掉了回婆婆家的车票,告别父母,早早踏上返回青岛的火车准备线上课程。疫情虽严峻,学习不会停。在成长的路上,有新东方守护着你们继续前行!

  对话:中学部英语教师   宋莹

  晚上儿子跑过来说:妈妈大过年的看你一直工作,太辛苦了,快喝个牛奶吧。说着说着他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还好我们都能按时赴约,孩子们,云课堂见。

  对话:中学部数学教师   赵艺斐

  为了班里孩子的学习,一刻也不敢停歇。放弃了春节和家人的团聚,早早从老家赶回青岛。一个人的出租屋,只为静心磨课。囤好干粮和水,全心投入每天十小时的课堂。

  对话:中学部语文教师   周垂雪

  做了很久的老师,没想到也会做“主播”。灯光,设备,备课,磨课,每个环节都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不止有PLAN B还有PLAN C…除了给孩子们更好的课堂体验,更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积极求变,勇敢迎接挑战。

  对话:中学部物理教师   许朋波

  厚厚的备课笔记,就是原来的黑板,在家躲避鼠疫的牛顿,创造了伟大的牛顿运动定律;在家躲避肺炎的你,学习着伟大的牛顿运动定律。

  对话:国内部教师   于静

  一个人只要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给他让步,不管是什么样的特殊时期,我们都要加油,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对话:国内部教师   于振

  特殊时期,更加考验我们每一个人的自律和勤勉,我愿意和学生们一起,度过这样一个特别的寒假,我们一起加油。

  对话:国外部雅思教师   宓冬

  作为雅思口语组的扛把子之一,这个有着甜美笑容,爱说爱笑,活泼又胆大的女孩子有丰富的海外留学工作经验,5年的教龄,将近6000小时的授课时间,帮助无数的学生成功刷到了理想分数。然而,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班,实力毋庸置疑的她还是失眠了,自嘲是「被吓的」。

  宓冬除去授课工作之外,还担任着海大校区教学主管,为与家长更好地沟通线下转为线上授课的相关顾虑和问题,她在大年初二当天为40余名家长召开了线上家长会答疑解惑。手把手教家长下载软件,使用软件,确保学生都顺利上课。

  “我觉得吧,压力确实很大。不过,虽然疫情是国家不可避免的危难时刻,可孩子的教育和学习同样也是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大事。我也很能理解家长们的顾虑,但我想,要把服务做到前面,让家长们放心,知道新东方是专业的,我们老师和服务团队,都是负责的。”

  宓冬之前的担心,在实际上课后慢慢好转了。课程完全和之前计划一样执行,原住宿班晚上的自习课,助教仍旧在线上以群语音的形式监督,每天打卡。行课三天后,宓冬觉得:“线上课后所有的服务都正常进行,其实开始行课之后,看到正常做反馈,上教辅课,家长就放心很多了。”

  对话:国外部雅思教师   李娜

  雅思写作组教研组长李娜从开始备课当天,就基本在家保持着早8晚8的工作状态,教师们相互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学生测试课堂效果。有时候忘了给对方老师开麦,就会发生:其中一位老师静静地看着电脑,另一位老师张牙舞爪试图让对方看到自己的情况。

  过年工作很辛苦,但能远程看到同事们的笑脸,李娜很开心。不过她同时也感慨:“幸好在正式上课前这些都一一测试过,解决了。”

  想起前几天的紧张磨课,她还是觉得很温暖:“虽然辛苦,但看到同事的笑脸就是一种鼓励。”

  1月28日大年初四,李娜的IELTS大学生6.5分强化班如期开课。这个班的学生年前已经进行过部分课程,连麦后大家互道新年快乐,开始了特殊的一堂课。李娜为了保证学生的参与感,随机提问抽查,让学生“上讲台”露脸回答问题,确保学生都跟着进度。她笑称:“我觉得我也太狠了吧,但他们都挺认真的。毕竟时间比较紧迫,现在申请很紧张,大家都希望尽快考出成绩,所以上课也很认真积极,课后有问题也都及时的在问我。”

  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李娜说,虽然她春节每天基本都一直在家办公,但能和同事们一起度过这样一个特殊且有意义的春节,相互鼓励,她还是保持着很好的状态。直播课在家上,每天洗头化妆成为必修课,因为“我要给学生看到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我觉得老师的精神状态是很重要的,还是会对学生有影响的,得让学生觉得,我是个精力充沛的老师。”

  对话:国外部托福教师   赵若曦

  从大年二十九开始,除了吃饭睡觉,就没从这个椅子上下来。我们希望年后带给大家更优质的课程,不敢有一丝懈怠。虽不能向医生一样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们坚持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若曦的女儿今年刚刚三岁,平时是个爱跑爱唱的孩子。授课过程中,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女儿弄出各种动静,或者在讲课的时候突然冲进来。但在第一天6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她在书房讲课,女儿在外面玩,安安静静,没有声音,没有推门。

  只是在她打开书房门的那一刻,女儿看到妈妈出来了,好像憋了一天似的,用最大的声音冲她喊:“妈妈你看!我搭的马拉车!”

  1月30日,线上6人班正在进行,突然书房的门和地板几乎同一时间发生了巨响。若曦本能地朝门的方向一扭头,又本能地瞬间回到了上课的状态,后来家里安安静静地,没有任何声音。

  她下课以后就忘了这件事。直到吃晚饭的时候问她先生:“今天宝宝还好吗?”孩子爸爸才告诉她:“宝宝今天在你门口摔倒了,头还撞到书房门上了,撞得不轻。但没有哭,自己悄悄爬了起来,小嘴憋着不吭声。”

  她有时觉得刚刚伏案一小会儿,一抬头才发现快到凌晨,女儿已经睡了。这时,她突然发觉,自己虽然在家一整天,却好像没有跟孩子说过几句话。

  截至目前,所有的课程仍旧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赵若曦结束了一天的课,推门出来,女儿跑过来,要给妈妈唱刚学会的歌《难忘今宵》。

  “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

  她想,听了这首歌这么多年啊,可是为什么头一次被歌词打动,湿了眼眶呢。

  “那么,就希望我的国,我的家,一切都好。”

  ……   ……

  《南方周末》在1999年的新年献辞中写到:

  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

  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

  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

  这种力量来自于你,来自于你们中间的每一个人。

  新东方的老师们

  秉承新东方精神的指引

  在特别的时刻

  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他们每一个人

  都是

  最强硬的战士

  在这里,

  你是不是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熟悉的场景?

  期待看到你的留言!

  以及对老师们想说的话。

  谢谢你们!

来源:新东方青岛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