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王飞:数学老师绝非“死板无趣的理工男”

2020-01-0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王飞

  优能一对一 高中数学教师

  在一些学生眼里,“男数学老师”要么是死板无趣的理工男,要么是上了岁数的死板无趣的理工男,而王飞老师绝非如此。

  课堂节奏“神清气爽”

  王飞老师善于把控课堂节奏。走进他的数学课堂,你会感受到清晰的思路、严谨的逻辑、耐心的引导、精准的总结。整个课下来令人感到神清气爽、通体舒畅。

  “跟着王老师的思路走,往往感觉一节课过得很快。”学生们这样说到。

  当上完王老师的一节课之后,他的学生都感叹道:原来数学还可以这样理解,原来数学还可以这样有趣,原来数学老师也可以这样潇洒、幽默和亲切。

  闭环教学,加深记忆

  数学是严谨的,所以王老师更多地注重帮助学生建立逻辑思维,这种思维不仅有助于他们的学习,更有助于他们能够更加理性地生活、更好地感悟这个世界。

  当然,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引导的过程更是要循序渐进,王老师深知其中的利害。所以,对于同一节课的内容,在给不同的学生进行讲授,如何引导、如何讲解、如何总结、如何练习,每一步他都会根据学生的个性与逻辑进行调整,课上课下每个环节及时追踪、落实反馈、闭环教学,能够制定出与学生匹配度高的课程,他乐此不疲。

  而这其中也不乏会有一些枯燥乏味的公式和结论不得不去记忆,所以每讲到这些地方,在讲授它们背后蕴含的逻辑的同时,王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动脑筋来编排一些小口诀、小故事,这样不仅会让这些枯燥乏味的东西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还会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对它们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 

  用灵魂唤醒灵魂

  王老师的学生中有一名艺考生,性格有些内向,话语不多。有一天她妈妈突然在微信上找王老师说,“孩子说您讲课特别清晰易懂,她说她的数学有救了。”在王老师看来,这种质朴的、发自内心的赞扬,是对他最高的肯定。

  这种暖心的话语其实并不少见,但当每一次看到这些话时,王老师的心就会更加地坚定。自己工作能够给别人和自己带来美好,而他的学生们,就是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最后,经过三个月,这名艺考生的数学成绩,从一模的50多分提高到了高考的90多分,成功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正如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老师认为,在孩子们成功的道路上,自己的参与给他们带来了助益,就足够了。

  发现学生的美好闪光点

  王老师认为新东方的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够走进学生的内心,发现学生的美好。

  走进学生的内心,站在学生的立场充分理解学生的内心所想,设身处地地思考学生的真实需求,让学生得到他们最需要、最想要得到的教育。

  发现学生的美好,正如在《开讲啦》中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所说,要用自己的长处来工作与生活,我们作为老师就是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和帮助学生,让学生能够用他擅长的方式去学习和生活。

  而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而这些,对于学生而言,却意义非凡。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