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孟祥珍:时间赋予我们最宝贵的成长和蜕变

2019-12-26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孟祥珍

  少儿部数学4年级教学督导

  少儿部金牌研发师

  教学和读书其实一回事

  2016年,孟老师初次进入新东方,正式开始了新东方教学生涯。最开始的时候,她以为教学就是“跟着组织走”,只是模仿“别人”上课的样子,把一节课按照正确的流程进行下去就可以了。

  这样的日子像流水一样慢慢过去了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学生并没有很喜欢上数学课。后来在一次部门内部的赛课中,看到其他老师优秀的学养和教学技能,她终于明白,原来教学和读书其实是一回事。

  从那以后,她开始尝试不同的教学风格,引导孩子们讨论,把游戏、故事以及经历引入课堂,让课堂一点一点有了生气。

  孩子们渐渐开始喜欢孟老师的数学课了,直到有次下课后,一个孩子跑来告诉她,“老师,我觉得上数学课时间过的好快啊。”这时候她才发现好的课堂就是让孩子们忘记时间在流逝。

  让学生放下芥蒂,帮助他们更好成长

  “要帮助学生成长”——这是孟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

  在教学生涯中,遇到过一名上六年级的性格内向的女孩子,每次来上课都会默默坐在最后面,上课从来不回答问题。

  孟老师看在眼里,后来专门和家长沟通,决定每次放学把她留下,陪她“玩”一会。最开始就是孟老师提问题,她回答,直到有一次聊到了画画,孟老师感觉到了对面的孩子忽然变得自信起来。

  从此以后,每次数学课后的时间就是她们一起画画的时间,慢慢地,孟老师会把数学知识放在画中,再往后,她们会在画画之后讲一下本节课的知识点。

  走进这个孩子的心中,让学生信任自己,分享她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孟老师一直在做的。她深信,给学生带来心灵上的改变和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作为教师的意义

  时隔三年,孟老师带过的第一届学生,现在已经上初一了,她现在重新回到了四年级的课堂。

  有时候以前带过的学生们,也会来找她聊天,分享自己考了多少分,错在哪里,以及初一生活的点点滴滴。

  当看到孟老师在给四年级学生讲题时,已经初一的学生们会告诉学弟学妹们:“上课要好好听课……”——俨然一副过来人的模样。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感受到学生们真切的心意,孟老师都会深深体味到教师这份工作的意义。

  生活中的孟老师,喜欢画画、运动,她发现可以将绘画融入到课堂中,让数学的课堂更加鲜活。每一个阶段都有对事物不同的感受,这也是孟老师自己的成长。 

  默默耕耘,收获满心欢喜

  孟老师坦言:“时间,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悄无声息地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改变着我们,赋予我们最宝贵的成长和蜕变。”

  在新东方工作的时光里,孟老师十分感谢代老师和小丁老师曾经的帮助和照顾。现在的她,面对任何问题都积极去解决,默默耕耘,收获着满心欢喜。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