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邢天宇:让他们的心里燃起一团火

2019-12-26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邢天宇

  优能中学部  数学教师

  不止做好老师

  邢老师不止要做学生们心目中的严厉老师,更要做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好伙伴。

  从每日中午一起吃午餐,一起谈人生理想、生活哲学,到休息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去看电影、逛漫展,再到学生生病的时候去探望,邢老师在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关爱着孩子。

  他关注学生的成绩起伏,同时也要求自己关爱孩子的心理成长,重视学生的人生发展。

  电影《老师·好》上映的时候,邢老师觉得这部片子非常有教育意义,当时就发了一条朋友圈,约孩子们去看电影,有很多孩子兴冲冲在下面评论和留言,然后呢 ,他就带着孩子们去看电影了。

  谈及这些愉快的事情,他说:融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就会比较容易理解这么大孩子的价值观,能够了解他们是怎么看待事情的,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师生的交流。

  高标准严要求的课堂习惯 

  幽默风趣是邢老师的个人风格,他把这种特质也带进了自已的课堂里,但是当有孩子任务没完成,或者偷懒敷衍的时候,他就会突然变得“凶神恶煞”。

  对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他尤为重视。不论课程时间安排有多紧张,不论没有完成任务的学生如何“百般狡辩”,他也一定会监督学生把错改好,把作业写完。

  对于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邢老师贯彻得很彻底。每节课留堂的孩子从十几个,到几个,最后几乎没有人再不完成任务,通过这种“高压政策”,逐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成绩源自于用心的付出

  邢老师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积极互动,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独立思考解决学习问题。

  为了鼓励学生敢于去问、去表达,他每节课都要提前20分钟到教室,应对学生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平常不上课的晚上,邢老师也会设置固定的答疑时间,给孩子解决各种疑难问题。

  久而久之,学生的积极性提升了,成绩也自然提升了。上学期期中发奖学金的时候,30个奖学金名额里邢老师的学生就占了8个。期末结班测的时候,全市前100的学生,邢老师班里的学生占了29个。 

  “教育是点燃一把火”

  来了新东方以后,邢老师做了一段时间的师训工作,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老师,职责也发生了改变。现在他从师训的工作转到了教学工作,教学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让老师能给学生呈现最完美的课堂。在提高自己教学能力的同时,他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普惠更多的老师。

  邢老师一直奉行“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的教学理念,将学生视为一把干柴,教师只要给学生一个火星,从而让学生自己燃烧发光,老师要做的只是引导的工作。

  在生活中,邢老师引导学生发现科学、热爱科学,思考人生的意义并努力实现它。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