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张彬:以庖丁解牛般的匠人精神,温柔解剖每场教学

2019-12-26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新东方学校

  

张彬

  国外考试部  托福阅读教学督导

  剑桥TKT认证

  新东方集团2012年度优秀教师

  不解之缘

  2008年,对张彬老师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彼时正值张彬老师研究生毕业前夕,张老师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四处投简历,“ 2008年的愚人节,研究生毕业前夕,正在找工作的我收到了青岛新东方学校的面试通知。 ”

  张老师和青岛新东方可谓是白手起家的“结发夫妻”,彼时的青岛新东方还处于筹备期,没有正式的校址,就是南京路和江西路路口金华公寓的一个大套二的房子。张老师说最初面试的时候,她甚至怀疑过这个公司的真实性,“面试我的人是吴强校长,当时的印象就是此人看着年纪不大,娃娃脸,一口南方口音,要不是门口还有五六个等着面试的男男女女,我都想直接放弃了,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真怀疑这是个皮包公司。”

  第一次面试之后,张老师被告知等待通知。“面试完吴强校长也没做过多的点评,就说我挺适合讲阅读的,让我回去再准备准备,等通知再参加面试。”

  张彬老师在2008年其实已经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本科是山东师范大学科班出身,毕业后在家乡一所市级重点高中教了三年英语,带了完整的一届学生,而且已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后来为了爱情放弃了还不错的工作离职考研,读研期间我也没闲着,在当时青岛大学校内的一个叫罗布林卡的外语培训学校兼职代课,教过经典的新概念2和中级口译。”

  张彬老师自认为还是很会教学的,但是后来的面试让她感受到了“碾压式的暴击”。张老师这样描述当时的面试情景:“当时的面试让人非常没有安全感,你精心准备的内容被批得体无完肤,简直让你怀疑人生!特别是我二面时,面试官里又多了个徐昊老师,当时印象特别深刻,一头卷发,穿个很夸张的花衬衫,又瘦又小,活脱脱一发廊小哥,我都怀疑他会不会讲课。并且我讲的内容几乎被他全盘否定,从架构到细节,甚至口头禅都被一一批判,当时让我无地自容。但我是很理智的,并没有因为受到否定而放弃,主要也是因为他在点评完给我们分享的授课实战确实精彩,从内容到形式,都精心设计却又不露痕迹,枯燥乏味的知识点经他的讲解可以变得妙趣横生,让人听得酣畅淋漓,我是相当服气的,原来课还可以这样讲!”

  张彬老师讲到这段经历的时候,眼里都充满了光——是看到无限成长空间的光。

  后来的试讲批课也是魔鬼训练营般的存在,新东方接受一个老师的过程漫长而严苛,“即便你挺过了这些,一个尚未正式运行的学校暂时是不会跟你签约的,未来没有保障。”

  张老师说当初的折磨为新东方打造了第一批口碑老师,“那一段时期,恶梦般的试讲批课很折磨人,但也真的锻练人,为了打磨一节课,我们都被要求写逐字稿,减少废话和不必要的口头禅,为了精准把控课堂进度,我们要自己录音,包括修正语音语调和语速。为了课堂展示效果,我们自己在家照着镜子练课,面部表情、肢体动作,都要先自我修正,然后在批课时再接受鸡蛋里挑骨头的暴击,有时一个15分钟的片断会被推翻多次,大刀阔斧地改,整个人像魔怔了一样,睡觉做梦都在批课,有时突然来一个灵感也会自我否定之前的课程。这样的日子虽然经常令人崩溃,但当最终得到认可时就会觉得之前那些折磨也变得美好了!”

  那段时间批课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这样的日子从4月一直持续到10月,整整半年张老师他们都只是在磨课。可以说青岛新东方的第一批老师都是在这样的折磨中成长起来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学校正式运营后的口碑保证。

  授人以渔

  转眼张彬老师已经在新东方度过了十一个年头,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

  “但那段时间的磨练让我对教育和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学既要有内容,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学习本身是苦差事,但学习方法可以让苦事变成乐事,而老师就是引导学生发现学习之乐。”

  张老师说她跟新东方这些年有了不解之缘,“在新东方我和阅读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托福阅读到SAT阅读,也教授过四级阅读和考研阅读,阅读是国内外各种英语考试的必考项目,也是大部分学生最容易眼高手低或者头疼厌恶的部分,不是生词太多就是即便认识词,连成句子也云里雾里,更不用说做题了。再牵扯到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那就更是会出现你的理解总会跟出题人的初衷差了十万八千里。”

  在教学方面,张彬老师也有她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教学就是“庖丁解牛”。“做考试类培训,要既了解考试考什么,又知道学生缺什么,然后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这些传递给学生,让他们茅塞顿开,融会贯通。我以前有个学生写过一篇文章,把阅读的这种操作方式称之为"庖丁解牛",我觉得他理解的很到位。”十一年过去,张老师的授课时间早已过万,带过的学生也差不多上千了,自己的教案和PPT也已经与时俱进地更新过好几个版,不变的依然是从初入新东方时所学到的不断自我否定、自我完善、越挫越勇的品格和把教学当艺术的匠人精神。

  当谈到对自己的期望时,张彬老师表示:她自己的成长路上经历过不少挫折,自认也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非常认同新东方"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理念。她认为,作为老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固然重要,老师只做学生的榜样或偶像是不够的,真正的师者,应该是引路人,用真诚和耐心"授人以渔",助其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