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诸葛晓青:埋头幼苗嫩枝间, 肥水耕锄难得闲

2019-09-17 17: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诸葛晓青

  中学一对一部 初中语文教师  

  与新东方的前缘

  在2008年,诸葛老师第一次进入青岛新东方,还是学生的她担任假期前台咨询工作,也做过新东方的客服,从此对新东方充满向往。

  2009至2011年,诸葛老师连续三年暑假在新东方担任假期班主任的工作,在机缘巧合和徐兴龙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多轮面试进入新东方,担任语文教师一职,成为了青岛新东方台东校区的第二个语文老师。

  创造系统解题方法

  诸葛老师是一路上与新东方一起成长的,她进入新东方时,语文课程才刚刚起步,一切都需要从头摸索。她反复斟酌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参与编写新东方初中语文教 材三十余册,后期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晦涩难懂的语文知识,讲授大课时独创“小青姐讲国学”单元,深受孩子们喜爱。在发展 中,校区开设不同的语文课程,规模逐渐扩大,但诸葛老师始终处于教学一线。

  她创造出一套“逻辑思维解阅读题”做题方 法,教材其中的中考范文多次被录入青岛中考必备复习资料《精通中考》和《升学锦囊》。诸葛老师多次进行线上直播课和线下讲座,课后反应良好。后期诸葛老师 进入一对一部门授课,针对不同阶段的孩子设定不同教学方法,实现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的“K12大通关”。

  感同身受的教育理念

  曾经有学生在初二下学期来上课,理科比较好但文科很不好。在诸葛老师引导之下,他学会主动读书,读完了四大名著,并且自主研究神话故事,假期进行看书积累, 最后考到二中。对待叛逆的学生,诸葛老师会理解学生,讲述自己小时候叛逆的故事和逆境,感同身受之下学生接受到了心理的辅导,变得更容易接受课堂知识,成 绩便得到了提高。

  上课时她被学生称为“晓青姐”,与学生亦师亦友。诸葛老师认为初中辅导班老师除了进行知识的辅导, 更多的是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生心理的指导。她坦言,要了解学生性格,了解学生想要什么。在与家长沟通的时候,诸葛老师能很好抓住孩子的问题点,与家长 和学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关系,很多学生上过课之后爱上了语文学习。

  以传统文化影响学生

  诸葛老师喜欢乐器,她热爱书法,古筝十级,书法五级,也擅长弹尤克里里、卡林巴琴。她认为音乐和文学是相通的,音乐的结构和节奏,很多都可以借鉴在写作当中。作为语文教师,诸葛老师也喜欢研究汉服文化,手工制作汉服头饰。

  她向学生科普传统文化和汉服,能够更好地讲解语言运用的文化内涵。汉服、妆容、易经,无数知识在课堂中化为有形,加深了学生的学习印象,也积极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诸葛老师从小便立志做一名老师,实现人生价值。她坦言,“把最想做的事情变成一生的工作,是我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青岛新东方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