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郭方:追逐—梦想与兴趣同行

2019-07-16 18: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6日讯 新东方的老师们,以点火者的名义,帮助学生们燃起内心深处的火焰,传递知识、塑造人格、培养人性真善美、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照亮他们前进的步伐。 

  郭方

  所授科目

  雅思听力

  性格爱好

  看各种剧、看动漫

  01 与新东方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新东方雅思听力老师郭方。虽然现在我的学生都会称我为”方方老师”,但是我与新东方的缘分却不是从”老师”这个称号开始的。从学生时代开始,自己一直是新东方的迷妹。

  大学时期,修读英语专业,各种课外辅导的资料无一不是新东方出品,从这些教材中我看到了新东方老师深厚的功底以及卓绝的思维,他们总是能够把很复杂的理论知识梳理为清新幽默的图卡或者是清晰明了的轴线。比如,高中时期枯燥无聊的语法险些磨掉了我对英语的热情,因为所有的内容对我来讲都是死记硬背,填鸭式的学习。

  大学时期听了几位新东方老师的语法课程后,突然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语法还可以有美妙的规律在里面。我想如果没有这段经历,现在的我也不会站在新东方的讲台上传授知识了。

  02 小编采访

  Q 方方老师,那么多年的教学中,您觉得中国学生听力中的普遍问题是什么呢?方方老师

  其实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而言,听力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听过很多言论说中国的英语教学是”哑巴式教学”,其实我们还是”失聪式教学”。因为在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 老师会把上课重点放到占分比重较高的阅读和语法上,由于听力占分比重低,甚至有些省份取消了听力测试,所以中学老师很少会大段的播放音频去给学生磨耳朵,在我之前接触到的学员中,很多学生的阅读水平是高于听力水平的。 

  Q 那么针对这样的学员,您觉得怎样才能提高他们的听力呢?

  方方老师

  可以分为两种情况,长线备考考生和考前突击考生。对于长线备考的考生来说,有充足的时间去提升听力的基本听力,在课程中会加入单词拼读,听力精听,倍速听力,跟读以及笔记记忆等基础内容,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如果对于时间比较紧迫,出分比较迫切的考生来说,只能退而求其次,从雅思听力考试本身出发,通过了解题目的套路,来达到分数要求。所以在这里也要提醒小烤鸭们,在决定出国后,一定要对自己的英文水平有意识,并且提前了解雅思考试的难度,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03 教研之体验

  对于老师来讲,自我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考试趋势的了解是保持教学能力的关键。进入新东方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做教育我们是认真的。

  在进入新东方之前,我已经是一名有经验的雅思老师了,但是还是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批课,组内教研后才正式回归了课堂。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意识到作为老师,一定要避免闭门造车。

  在教研中,我不断汲取新的养分,小到PPT效果的呈现,大到如何运用国际先进教学理念,这些都为我的课堂增加了新的思维,使课程充实精彩。

  04 名师说高分

  对于很多学员来讲,适合比难度更重要,习惯比强迫更重要,所以在学习之初,一定要先培养学习习惯。

  对于听力基础比较弱的学生,如果上来就听雅思真题,难免会打消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我会选择相对简单的文章,比如新概念英语2中的篇章,进行精听的练习,逐步提升难度,让学生有个适应的过程。比如高中生D同学,因为在学校听力练习较少,基本的听音识词能力都比较弱,课下的练习就是每天听记20个高中词汇。并且要求抛弃掉之前看词识辨义的记忆方法,下载新东方高中词汇3500的音频进行三轮记忆:听音写词并标记错误词汇;听音记词并以一轮错误词汇为主;助教老师监督提问,一秒钟反应词汇,后面逐步过渡倒文章及题目。

  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坚持每天单词微信打卡,后期已经不觉得自己是在做任务,而是一种习惯,所以最后成功从5分提到了7分。所以对待学生,一定要因材施教,在提升英语能力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