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许栋:时间是永远的旁观者,我唯有不断正视

2019-07-12 18: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2日讯  新东方老师们,以点火者的名义,帮助学生们燃起内心深处的火焰,传递知识、塑造人格、培养人性真善美、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照亮他们前进的步伐。

  许栋

  新东方青岛学校 国外考试部

  西海岸留学中心教学主管

  你看见我的那团火,我大方地问了你的名字

  许栋大一的时候成为新东方北京住宿班的一名普通学生,他抱着“逛逛北京还有的住”的心态,却猝不及防地被新东方课堂给征服了。从此之后有了连锁反应,包括考证、比赛、出国以及择业的各种选择,都与新东方有了不解之缘。

  他自己形容:“就像恋人一见钟情般地——你看见我的那团火,我大方地问了你的名字。”

  可以用数据衡量的东西

  很多时候都不是最珍贵的

  对于目标单纯是提分这件事来说,许栋认为提分的意义过于有限,他一直希望自己的课堂除了教英语外,学生可以更喜欢学习,逐渐养成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成为一个更健康的人。这种精神滋养和成长,一定会照存他们的生活态度和品性上。

  “所以当有学生跟我讲“老师我特喜欢来上你的课,除了学知识还觉得幸福感特强”, “老师我这个礼拜没打游戏,每天都多背半个小时单词”甚至是“坚持运动了一个月减了五斤肉”时,我打心底里开心。”

  “于国家于个人,更于想挣钱的企业,没有分数万万不行,但只有分数也万万不行。分数这东西,只是评价手段不全面才被迫使用的权益之计,总有一天,“更健 康的人”会比“分更高的人”更安心。所以除去讲知识提分数,操守,德行,格调,情怀,这些虚无的东西有时候也挺重要的不是?”

  复制盛行的地方,理性易于枯萎

  每个新东方老师都必须经历的新师培训就这么来了,在这个需要付出大量脑力、体力和睡眠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课堂应该怎么教。

  新东方的老师们,伶牙俐齿的有,才气凛冽的有,谦虚严谨的有,当然也有自顾自张狂的,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

  那么新东方老师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他说:“先进的教学法很重要,但我认为这不是最核心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的个人发挥才是。总体来说,每个人自身特点的极致发挥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新 东方老师的竞争力应该是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让学生接受的能力。除此之外,老师的个人标签,比如人文关怀、语言功底,人格魅力,加上教学法的扎实有效的推 进,才是最核心竞争力的所在。”

  有型有料有品的同事

  许栋登台跳舞的文艺梦是在新东方的新师培训上彻底圆了的,虽然是第一次登台演出,但居然赢得观众们热烈的返场请求,那一次“群魔乱舞”也成为那次培训他最自豪最心满意足的事情。

  说到新东方的同事,他也一改讨论教研时的学术性严肃,讲了几个暖暖的故事。比如Michael在他出差时给他邮件叮嘱:“除了任务可以延期上交之外,一!定!睡!足!觉!。”比如部门团建活动的爬山远足、男女混搭篮球乒乓、抑或是吃饭喝酒,都笑料百出不亦乐乎。

  “不管是哪个地方的同事,总会碰见有型有料有品的同事,会一直感觉自己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去做让我们真正骄傲的事

  在与西海岸的团队战友一起拼力厮杀的时候,他形容暑假的到来是一场重大的战役。在这期间,他可以杀伐果断淘汰不合格员工,反思整个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激励战友完善与成长。

  对于他来说,新东方品牌价值和口碑是不容侵蚀的,新东方是个需要狼性的地方,新东方人的强大是因为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强大是因为所在的这个狼群。

  在新东方青岛学校十周年纪念文章中,他曾经写到:“我们正在做的,不只是我们的职业,更是意义深远的事业;我们不止满足于营收数字的飞跃,我们还要去做 让我们真正骄傲的事;我们输出的不是知识本身,我们输出的是行业标准,是在莘莘学子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就像过去我们做到的那样;我们不但提供课程,我们 提供教育均等的机会——让人人有权接受优质的教育,就像杜甫期待的那样,“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们的骄傲,不在于我们做到了什么,更在于我们一直在做 合乎情理的、正确的事。”

  他会怀念时光记忆里通宵达旦奋笔疾书的日子,

  他会相信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干净,

  他期望自己像陈丹青一样,智力和感受力过剩的同时,有独立的人格和情趣。

  木心先生说:“人生在世,需要一点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

  在他身上,我看到最原初的新东方精神的影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