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张立琛:热爱的尽头,朴素到一剑封喉

2019-07-10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东方青岛学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0日讯 新东方老师们,以点火者的名义,帮助学生们燃起内心深处的火焰,传递知识、塑造人格、培养人性真善美、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照亮他们前进的步伐。

  张立琛

  新东方青岛学校  优能高中部  高中化学主管

  张立琛老师对外通用的称呼是“琛哥”,无论男女老少。初次见面,坐在对面的却是一个眼神明亮、思维敏捷、坦诚率真的90后大男孩。

  学生们的树洞与大朋友

  立琛大学一毕业就成为新东方的全科老师,主讲化学课程。也正因为从学生角色刚刚转变为老师身份,所以无论从年龄还是心理上,他都与所带的初高中学生距离更近,“琛哥”这个亲切的称呼大约也是从那个时候流传开来的。

  处于中学阶段的孩子们,自我意识增强,与父母的关系渐渐疏远,他们在学习与人生的路上遇到挫折时,更愿意告诉朋友,或者自我消化。

  立琛在学生们的眼里,是良师也是益友,喜怒哀乐都可以一览无余地展现给他。

  “中考化学考试,我去送考,考试结束后,他们冲出考场,兴奋地向我奔过来,大喊着押中了!看着他们开怀大笑,是我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经常有学生告诉我,因为琛哥化学成绩提高了;因为琛哥几句话觉得自己醒悟了,我都会纠正他们,你们的成长和成绩,很多时候是源于自身的努力。”

  立琛的初心,是要培养学生们对自我的认可,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拥有自信,他说老师作为引路人,只能陪他们走一段,老师的意义在于让他们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立琛对自己的一个定义是”悲观的积极主义者“。

  “我觉得努力未必会立刻给人带来什么成果,但每个人所付出的,世界终究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报给他。这种回报可能是物质,可能是精神上的,甚至仅仅是别人的一句认可。我知道自己努力过,所以我会格外的踏实和坦然。”

  立琛在新东方的四年时间里,做过教师、运营、招生、招聘培训、产品升级等各类不同的工作,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不断积累和沉淀,也促使他不断地思考职业发展所能带给自己的成长。

  2017年,立琛被任命为新校区负责人,然而仅三周,校区就因为规模过小而关闭,面临100多名在读学员的校区转移事宜,他亲自上阵,查询课程名额,周全圆满地将学生们安排到了合适的校区。立琛希望这些学生们,都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领路人。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新东方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尝试人生的各种可能性,我也遇到了很多给我帮助和启发的同事,这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教师是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三尺讲台,对于立琛来说,是一个年少时期就有的理想。为这个理想,他不断奔跑不断超越。

  立琛最早的一批学生现在已经上大学了,带的最久的一批孩子是从初三到高二,整整三年,他陪伴他们度过了最值得铭记的中学时代,用于和学生沟通的QQ群, 人数也从10几人到了500人满群,群文件从寥寥几个课件到必须建立文件夹才能梳理清楚,学生们把他发的课件、习题、课堂录音都整理的井井有条。

  “看到学生们一点点成长和进步,变得越来越优秀,会止不住的欣喜。我一直觉得教师这份工作很幸福。因为身边永远围绕着处于最幸福年龄段的孩子们。”

  学生们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家长们给予他的,更让立琛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比如有家长会亲手做了水果盒送到教室,小年的时候会送来热气腾腾的水饺,他们把对孩子的爱也一古脑送到他这里。

  从济南到青岛,热忱依然

  青岛是立琛的家乡。从济南新东方来到青岛新东方,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吧。

  只是,与孩子们的告别,增添了一些心酸和失落。平时欢声笑语不断的班里,忽然就变得鸦雀无声,最后一节课,大家一起合唱《送别》,有人已经泪花链链。

  在最美好的年华,遇到一群可爱的孩子。

  2019年的暑假,青岛,立琛即将迎来新一批的孩子了。

  青岛是个新的起点,立琛负责的化学项目也一步一个脚印正在茁壮成长。他看到项目里的新老师,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前几天一位老师找我聊,受到一些小挫折,我把最近网上流行的一句话送给了他——“喜欢的都得到,得不到的都释然”。喜欢就去争取,但是当争取后却得不到,也要学会放过自己,缘份有一天会带你再去与他相遇。”

  

学生的手写信

  

离别碎碎念

- 后记 -

  张立琛老师,是《师者仁心》采访的第一位90后教师。90后们身上有很多标签,他们目标清晰、有强烈的职业精神、个性鲜明、追求质感的生活,他们已渐渐从社会的先锋力量,成长为中竖力量。

  立琛老师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同时也是一个有着浓厚新东方情怀的老师,不管是针尖上起舞,还是罅隙里腾挪,所有的执着,都源自于热爱,热爱的尽头,朴素到一剑封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