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高校与社区共谋发展 “家门口”教育方便李沧居民“学到老”

2019-06-19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9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刘罡)6月18日上午,由李沧区教体局联合驻区高校共同开展的李沧区“高校资源进社区”启动仪式在延川路社区举行,开启社区教育新模式,来自驻区两所高校的几十位老师,带着近60门社区课程正在走进李沧的大小社区,丰富社区教育资源,将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延伸至基层。

插花

烹饪

  康乃馨、满天星、玫瑰、菖蒲......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的社区教室里,花香四溢,来自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花艺老师,正在介绍插花造型、器具、色彩应用及花的品种搭配。十几位社区居民跟着老师将一朵朵鲜花错落有致的插在一起,通过修剪和造型,自己心仪的DIY插花呈现了。而旁边的教室里居民们正在跟酒管学院的老师学做烘焙,学习茶艺;而舞蹈室里居民学员们正在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舞蹈老师的精彩舞姿鼓掌喝彩。

  授牌李沧区社区教育学院分院

  在启动仪式上,李沧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郑海涛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继续教育学院授牌李沧区社区教育学院分院牌子。

  驻区高校与社区签约并授牌高校资源进社区示范点

  两所高校分别与社区签约并授牌高校资源进社区示范点: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浮山路街道浮山路社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与李村街道玉二社区、虎山路街道百通馨苑社区。

茶艺

  “三个层面六种方式”  李沧区全面推进高校资源进社区工作

  “三个层面”

  区级层面:李沧区教体局分别与驻区高校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达成社区教育合作协议;在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授牌李沧区社区教育学院分院,对接开展区域性的社区教育工作。

  街道层面: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与试点街道办事处达成社区教育合作协议,对接开展街道辖区内的社区教育工作。

  社区层面:在定点社区授牌高校资源进社区示范点,建立社区服务站,将高校的优质社区教育资源在社区内落地。

舞蹈

  “六项工作”

  开展“走进高校、体验学习”活动,在高校建李沧市民游学课程和教学实践基地。

  开展“走进社区、志愿送教”活动,开发社区教育课程,建高校社区教育示范点和服务站。

  市民就业技能培训、自主性学习团队培训

  社区教育课程开发和教材编写

  社科课题和实验项目合作

  全区性主题活动的组织开展

  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林光琳在仪式上表示,李沧区“高校资源进社区”工作是一项很好的工作创新,能够加强区域各类教育文化资源的统筹,丰富社区教育资源。同时也可以展示高院的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展现学院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影响力,是一项双赢的工作。希望李沧区先行先试,及时总结,也为全市普遍开展高校服务社区教育提供宝贵的经验。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晓光认为,通过区教体局和驻区高校的通力合作,能够为李沧居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和生活质量提供更多的学习课程、场所和机会,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形成具有李沧特色、区域特点、开放共享、便民惠民的高校服务社区教育模式,更好地推进李沧区学习型城区的建设。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建宝表示,高校具有学科、师资、设施、文化等优势,“高校资源进社区” 可以让高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服务驻区百姓,是高校社会化服务功能的体现,学院对此项工作非常支持。据悉,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为李沧区的社区居民编制了近60门社区课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