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莱西市开展校园安全应急响应培训

2019-05-15 23: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5日讯记者 曲顺)近年来,各类校园安全事故频发,意外伤害成为学生人身安全的最大“杀手”。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校长及管理人员的安全应急意识,提升安全应急专业技术能力和应急救援响应能力……5月14日,莱西市校园安全应急响应培训班在青岛西海岸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举行开班仪式。青岛教育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刘方进、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褚光斌、莱西市政府应急办徐志鹏出席开班仪式。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科负责人封普南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采用“理论授课+实操体验”的培训模式,对莱西市400余名中小学(园)校长、分管校长、安全管理员,分三个批次各进行为期一天的专题培训。

  其中理论培训部分,特邀山东省学校安全教育培训专家、平度市南村中学校长朱传宏、青岛市教育局安全管理处刘绍伟、青岛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宋天顺进行《校园安全应急响应培训课程》授课;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高级讲师进行《外伤处置与止血包扎应急安全装备使用介绍》授课。

  在实操环节,学员们根据理论所学,现场实操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面具、保温毯等应急工具的使用。

  在体验环节,学员们利用高科技情景模拟应急体验设备,进行了火灾应急自救、互救逃生、自然灾害科学处置、急性人身伤害院前处置、校园安全避险逃生等实战学习体验。其中在火灾逃生体验区,通过宿舍火灾隐患查找、灭火器消防灭火、高层教学楼火灾逃生等一系列实操体验,保障每一位参与者切实掌握火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在校园安全体验区,重点进行了学生防欺凌、防拐骗、防踩踏、防溺水等应急实操训练,提高了学生之间可能隐藏的危险的识别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此外,学员们还进行了地震前兆的预判、震中避险自救、余震的科学应对、医疗急救、紧急包扎、地铁应急逃生等实操演练,在强化理论知识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安全应急处置专业技能。

  中小学(园)校长、分管校长、安全管理员作为校园安全第一响应人,经过专业的培训,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承担起先期紧急处置的任务。在平日的工作中,他们将言传身教,将所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传授惠及每一位学生,真正实现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校园生命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