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研高效实用 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读写融通策略培训

2018-12-14 19:4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曲顺)如果说课堂教学是“盛开之花”,常规教研就是“繁花之根”。青岛桦川路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常规教研、集备,充分依托校本优质资源,为优秀教师的搭建分享交流的平台,用高效的教学策略指导教师的日常教学。

  记者了解到,本次教研邀请的是五年级四班蔡滨老师做习作方面的交流分享。蔡老师日常非常注重习作的讲解,通过多次复批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再集体展示。在蔡老师所教的班里,每个学生一学年都会有两本“书”,一本自己的作文集,一本是全班同学的优秀作文集。在交流汇报中,蔡老师将自己多年的习作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展示了一位优秀语文老师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丰硕成果。

  然后发展中心辛主任就小学中高段读写融通进行培训。培训中指出: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训练文体,再梳理各类文体的写作训练点。通过课堂精讲文本到提炼写作训练点,达到读写结合,融会贯通的目的。低年级开始逐渐引导学生写话训练,从“向别人介绍自己或他人”到高年级“通过间接描写表现人物品质”,主题式阅读是螺旋上升的,写作的训练也是逐步深刻,有深度有广度更要有温度。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一定把读写有机结合,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训练,叶圣陶先生在谈语文教学时说“阅读是吸取,写作是倾吐。”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文本鉴赏能力,更能有效促进听、说、读、写等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

  策略式教研是青岛桦川路小学教研的特色,这样接地气的教研对老师日常课堂教学有指导、可借鉴。助力教师的课堂教学,助力教学质量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