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共教研 合作促发展 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英语教研采撷

2018-12-14 19:3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曲顺)为了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提升青岛桦川路小学英语教师教研教学水平,促进教师自身的学习和教学水平的发展……12月6日下午,青岛桦川路小学英语组全体成员结合学校2018年度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依托绘本,促进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实践研究》进行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上,具体分析了青岛桦川路小学英语科组开展本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方法,阐明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各位老师结合自己所教年级从课题研究内容进行可行性分析,探讨如何将绘本教学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探索英文绘本融入课堂教学的科学模式

  教师要将英文绘本作为一种教学资源,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服务。如何将绘本与学生所学的英语教材相结合,切实做到通过绘本的拓展学习来强化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通过开展研究课的方式进行个案研究,并根据学段积累教学案例以供今后的教学使用。

  总结英文绘本教学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

  在 1-3 年级教学中,教师尝试让学生读绘本,讲故事,丰富词汇量。在 4 年级教学中,教室尝试让学生在读绘本, 讲故事的基础上,能够自己提出问题 ,并在班里做小老师,讲绘本。在 5-6 年级教学中,教师尝试让学生在读绘本,讲故事的基础上,表演课本剧,模仿绘本句式拓展句子,从而进行自编绘本。

  将绘本与作业相结合 深入开展学科作业策略研究

  目前常规的抄写、背诵作业让学生觉得枯燥,严重影响作业质量及学生英对语学习的兴趣。把作业布置为制作 DIY 绘本,让学生将生活,学习与绘画结合一起,变成学生喜欢的作业形式。主题式作业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困生和学有余力的学生都有展示的空间。因此,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与时间,选择制作一个或多个主题的绘本。

  借助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学习绘本,提高学生对英文语法知识的学习以及提高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

  青岛桦川路小学英语组全体成员希望通过课题研究,落实英语课如何与绘本阅读教学相结合,将课内外打通,结合学生和学科特点,以故事为载体,通过学习故事、阅读故事、演故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会话交际等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