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三一四”应急能力培训班开班 千名基层单位负责人参训

2018-07-24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培训班现场。

培训人员讲解急救工具。

  大众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王悦音)24日,2018年青岛市“一三一四”工程基层单位负责人应急能力培训班在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开班,培训班共分为10期,将有来自全市200余家单位,近1000名基层单位负责人参训。
培训重点面向社区、商贸市场、养老院、物业公司、旅行社、旅游景点、学校、幼儿园、电影院、公共交通、城市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围绕“一三一四”工程的主要内容和法治要求、突发事件的信息接报及应急处置、第一响应人等核心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还将到市级基层示范点观摩学习,并开展应急实操实训。此次培训的根本目的,是切实提升基层一线的风险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在灾难来临时,最大限度实现科学的初期响应,并组织做好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在总结各类突发事件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发现基层单位应急能力不足是影响突发事件及时科学处置的关键薄弱点。为此,在深入总结研究的基础上,我市提出了“一三一四”工程。“一三”就是要求每个基层单位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形成风险动态管理“一张图”,并围绕风险做好“三项应急准备”,即编制完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物资设施、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科学有序应对。“一四”就是要求每个基层单位要能够围绕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和感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具备“四项应急能力”,即初期第一响应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信息报告能力、配合政府救援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