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期待"紧箍咒"让校外培训尽快回归正轨

2018-03-02 08:5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雅琴 刘恺琦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刘恺琦

  近日,教育部提出“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并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迅速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禁令能否让火热的校外培训回到正轨?

  ■发布

  四部门联合整治校外培训

  2月26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坚决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类突出问题。通知一出,引起家长广泛关注。

  在“半岛教育直通车”公众号和半岛微信公益群中,很多家长就此话题留言并展开讨论。“良莠不齐的培训学校、补习班是该好好整顿整顿了,有些机构资质不全,存在虚假宣传。”市民张先生就吃过课外辅导班的亏。寒假期间,他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家培训中心的特色名师小班辅导,当时培训中心承诺补习老师是具有30多年教学经验的名校出身的老师,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可宣传单上介绍的这位名师只上了一节课,就换成其他的普通老师了。”对此张先生十分气愤,“交的是名师辅导班的钱,怎么就上成了普通班呢?”

  ■花费

  高昂补课费,难挡报班热情

  除了培训质量,高昂的费用也是家长们报班时遇到的困境。家住浮山后的刘女士寒假给孩子报了数学、英语、物理三个辅导班,总共花费了9千多元。刘女士给半岛记者算了一笔账,平时还有周末辅导班,一个月需花费三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要花费四万多元。“这还不算贵的,如果要给孩子报一对一辅导的课程,一节课就四五百,那学费就更高得离谱。”更令刘女士无奈的是,虽然给孩子花了不少学费,夫妻二人也搭进去大量的精力陪读,但孩子的成绩没上去,反而出现了厌学情绪,结果南辕北辙。

  还有半岛微信公益群里的高先生,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高先生曾在一家培训机构给女儿购买了8万元的课程包,当时打7折,一次性花了5万多,计划能用到初二结束,结果初二第一个学期结束,5万元的课程包就用完了。“家里没有上学的,根本不知道现在补课有多贵!”谈到培训班的花费,高先生说:“从来没详细算过,因为算不清。再加上特长培训、暑假美国游这样的活动,女儿初中两年多已经花费十几万了。”

  现今网上有句流行语,“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把它用在补课费上,可谓恰当。然而动辄数千、数万元的补课费用,依然阻挡不了家长们对补课的需求和热情,很多口碑较好的课外辅导班甚至一座难求。

  ■分析

  中高考指挥棒催生补课热

  “中考上普高的压力太大了,先让孩子把地理、生物会考考好,才有机会提前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虽然也不想让孩子抢跑,但周围孩子都在报班学习,更不想孩子‘落单’。”市区一名初中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发现,送孩子去课外辅导班的家长不在少数,中考、高考指挥棒,依然是补课热的最主要动力。一名初中班主任说,在中考、高考自主招生录取比例可观的现状下,家长们普遍希望为孩子争取“裸考”之外的一次机会,拼竞赛、拼难度,这是补习费用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据该班主任介绍,随着年级的升高,班里上辅导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到初三时大概有70%的学生会上课外辅导班。

  ■建议

  重视课堂效率,不要盲目报班

  对于课外辅导班,青岛39中崇媛老师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她认为,家长要有针对性地给孩子报辅导班,才能收到理想效果。崇媛认为,如果学生某一科目基础比较差,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得很辛苦,可以去课外辅导班补充学习。另外,就是培优的需求,比如学生在学校学习不错,而他个人还想在钢琴、美术等其他兴趣方面有所提升,也可以参加辅导班。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对课外辅导班依赖的习惯。“有些上辅导班的学生,平时在学校不用功,总觉得还有课外辅导班可以依靠,形成拖拉的习惯,结果造成学习成绩始终得不到提高,家长还花了不少冤枉钱。”崇媛说。

  “学习好坏的关键,主要还是要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崇媛表示,目前市区各学校的课堂教学已日趋成熟,课业学习安排基本科学合理,家长和学生切勿不重视课堂学习,反而去盲目报辅导班,造成本末倒置。

  说法 谨慎选择有资质的辅导机构

  据了解,青岛市此前也已经多次针对民办培训机构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和广告行为进行过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并对违法的培训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过相应处罚。此次教育部等部门的“通知”一出,青岛市也将加大整治力度。

  同时,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各类教育培训辅导机构,维护好自身权益。“家长们在选择辅导班时,一定要核对他们的资格证书,注意他们的教学资质,可以到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的网站上查看,有一个年检合格的名单,合法的培训单位都可以查到。”据介绍,在青岛经过注册登记的办学机构每年都会定期接受检查,以保证具备办学资格,在安全、卫生、消防等方面都有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