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一响应人”达21.62万人 1月将办4期培训班

2018-01-04 17:0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1月4日讯记者 王悦音)4日,首期《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暨全市“第一响应人”师资“四个能力”培训班在青岛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举办,来自市红十字各救援组织的培训教师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据统计,到2017年年底,全市培训“第一响应人”救护员累计达到21.6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35%,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
“第一响应人”通常身处突发事件第一现场,通过接受正规培训,关键时刻能够科学组织人员自救互救、疏散逃生,正确配合政府救援,可以大大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为深入宣传贯彻2018年1月1日施行的《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进一步提高“第一响应人”救护员初期响应和处置、组织疏散和逃生、信息报告和通报、配合救援和宣教“四项能力”,提升基层单位应急处置水平,市红十字会举办四期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师资“四个能力”培训活动,提高培训师资“四个能力”教学水平。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解读了《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事后恢复重建、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学员们通过培训和亲身体验消防、高层逃生、地震、疏散逃生自救等项目,丰富提升了“第一响应人”教学培训内容。
2018年市政府应急办、市红十字会还将继续深入推进“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增强重点岗位人员在突发事件现场的第一响应能力,不断提高我市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进而实现人人知风险、能应对、会防范、有准备的良好局面。据了解,1月份将连续举办四期培训班,全市各区市红十字会取得救护培训师资证并承担主讲任务的师资240余人分批参加培训。
据了解,2016年以来,市政府将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项目,重点对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以及生产经营单位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持证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救护的救护新概念、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意外伤害防护等技能培训。两年来,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817期,培训持证救护员36861人。到2017年年底,全市培训“第一响应人”救护员累计达到21.6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35%,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市民自救互救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