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青岛开发区第一医院用“望闻问切”法培训新员工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明 宋朋   2016-07-29 14:05:00

关键词: 青岛;开发区;培训

护士在进行培训。

护士正在在进行培训。

  青岛大众网7月29日讯记者 王保明 宋朋 通讯员 于展英)大众网记者近日从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为规范新入职护理人员的职业行为,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能力,确保临床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该医院护理部根据国家卫计委下发的《新入职护士培训大纲》并结合医院特点制定了《新入职护士培训方案》及《新入职护士培训制度》,安排临床科室护士长进行讲课和操作指导,用望闻问切法对新入职护士进行系统、全面的岗前培训和严格考核。
  据了解,一是“望”表知里,仪容仪表培训注重服务内涵。医院把开展护理人员基础礼仪培训作为突破口,通过理论授课和动作示范,规范护理人员的举止言行、仪容仪表、站姿和接待患者等护理服务礼仪行为,把护士的文明礼仪渗透到优质护理服务中,望上去不仅可以展示护士的素养和精神风貌,更能促进护患关系和谐,提升医院整体形象。
  二是“闻”声会意,人文理念培训注重患者感受。所谓闻声会意就是要让护士了解来自不同年龄、社会背景和文化程度的患者的护理需求和就医感受,在为患者实施基础和专科护理的同时,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医院有专门取得心理咨询师的高年资护士长为新护士们进行心理护理的培训,同时教会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如何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三是“问”题解惑,理论培训注重内容丰富。护理部安排多名护士长对新入职护士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护理核心制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健康宣教、医院文化、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护理应急预案、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及注意事项、传染病防治法、护士角色适应与心理支持、护患纠纷的预防及处理、药品管理制度及特殊药品的管理与应用、护理服务规范、各项护理操作及常见并发症的处理等。在常规的护理培训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护理应急预案和护士职业防护的培训,提高了护士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
  四是“切”脉精准,操作考核注重实际。护理部技术操作组四名资深护士长对新入职护士进行了安全型留置针、六步洗手法、导尿等技术操作培训和技术操作考核。安全型留置针考核采用了真人操作,新护士之间互为患者,使新护士体验了患者的感受,使新护士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得以巩固,实现了临床与理论的有效结合,也为新护士上岗后的临床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培训自6月21日开始,于7月15日结束,共有27名新入职护士参加了岗前培训。该医院相信通过系统和全面的培训,让“天使”的羽翼日渐丰满,在临床工作里吐露芬芳、展翅飞翔,为开拓护理长路积淀力量,更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