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体验式"营地教育"在青岛兴起 学费动辄近万元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李敏   2016-07-25 10:09:00

关键词: 教育的本质;外教口语;领导力培训;教育机构

  

  每到暑假,也是让孩子拉开差距的时候。这时候不光拼家长的精力,也是拼的财力。家长们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不说,还花样翻新地让孩子游学、旅游,希望孩子能够更独立、眼界更开阔。7月24日,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夏令营外,一种将旅游、学习 、亲子互动和生活体验整合在一起,满足家长复合式需求的“营地教育”模式开始悄然流行……

  20多个老外进驻营地

  7月初,在高新区的一家尚在建设中营地教育基地,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近20位导师下了飞机就赶来,校舍相对简陋,还有几幢小木屋正在赶工中。而这些导师放下行囊,就聚在一起开展团队建设。这些导师有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上下三代都在营地长大从事营地教育。也有正在法国和加拿大读书的留学生,他们都是参与过美国营地教育,并通过美国营地协会认证,每个寒暑假都要抽出时间参与营地教育,将来也有志向从事这一行的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来自世界各地,看着像中国人,其实都是从小在国外长大。”这家营地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一个文静的女生仍在美国读大三,帮着搬动桌椅,布置场地,准备接下来的课程,而她却参加了很多届营地活动,以前都是作为营员,而这次她是作为营地的导师身份。因为喜欢营地活动,她就申请来青岛当了营地教育志愿者。

  为啥这么一个偏的地方,却吸引这么多老外忍着酷暑聚在一起?都是为了“营地教育活动”。这家营地教育基地的创建人是一个留学归国创业者,因为从小在国外长大,一直体验国外的营地教育,想将真正美式的营地教育落地中国。

  去年,青岛第一次引入了营地教育。首次营地活动历时60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位导师和近百名营员参加。攀岩、帆船、拳击、瑜伽、柔道、营歌、美式课堂、营火之夜、野外露营、化妆舞会、陶艺、团队建设、睡前反思……整场活动下来,家长反馈不错。

  今年,这家教育机构再次展开营地教育,但跟去年不同的是,去年他们还是借助别人的场地,但今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场地。“我们就是看重目前这个营地教育市场,强力入驻。”该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

  只能孩子单独参加

  “营地教育”在美国有着近百年的历史,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给出的定义“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如今,“营地教育”项目被引入国内,并发展火爆,特别对那些国际学校的家长很有吸引力。“今年招收了三期,每期百余人,早就已经名额满了。”这家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营地教育面向7到18岁的中外青少年限额招生,孩子单独参加,不准带家长。

  去年参与过营地教育的青岛一家国际学校的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两三次,希望他能增见识 、长知识,每次都会陪着他一起出去。但慢慢发现 ,当父母不自觉就会去照顾孩子,孩子除了看看景,并没有从心理上有独立意识。去年,我让孩子单独去参加了营地教育,10岁的儿子在营地玩攀岩、高空跨越、徒步爬山、学习户外逃生知识 、团队建设。在营地,孩子自己照顾自己,经历了7天的营地生活,感觉他一下子独立并成熟了,也学会了很多野外生存技能,还在陌生的环境里交到了好朋友,学会了怎么跟陌生人相处。”

  营地里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孩子们不仅需要学会跟其他人相处,还要学会跟大自然相处。营地一般都选择在郊区,选址要求很高,除了有草坪、树林,还要有适合开展露营、射箭、攀岩以及丛林探险的自然优势。

  “自然法则便是营地的法则。”营地总监美国人马萨告诉记者说。

  费用不菲一周下来近万元

  这样一场营地活动下来,花销到底如何?

  记者了解到,每个营队日程都是特定,包含吃住和营地活动,一场7天左右的常规营价格在7000到8000元不等。而更贵的深度营价位在万元以上,赶上一趟欧洲旅游了 。而青岛普通的夏令营价位在2000元到3000元左右,到底差在哪里?哪些人会参与其中?

  记者调查发现 ,这些营地教育吸引的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家庭,并且这些家庭的孩子多来自国际学校,英语基础好,能直接跟外教口语交流。

  “我们面向全国的国际学校学生招生,因为这些孩子都要出国留学,而参加过营地活动,并且得到导师的英文推荐和评价,对他们申请国外大学都是很精彩的一个履历。”这家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有这种类似的营地教育,主打也是跟国外的营地教育同步,不出国门就能享受真正的营地教育。并且,也有不少类似的营地教育机构也因此获得了风投。

  营地教育跟普通的夏令营到底差别在哪里?

  美国资深营地总监马萨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营地教育专家,而他也是从小在营地生活,有着20多年的营地生活和工作经验,可以说生于营地长于营地,他有美国教师资格证,还是美国营地协会的会员。他介绍:“美国夏令营以传统活动为主,孩子们学习自己动手做饭菜,以及体育运动,包括篮球、足球、棒球夏令营,还有各种野外生存训练营,孩子们可以一起钓鱼,嬉水,烧烤,学习如何安营扎寨等。并且,营地更加兼容不同文化特点,教会孩子跟人相处并且跟大自然相处,经过营地教育的孩子会更加自信。”

  是否正规看师资和课程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营地教育项目,首先要认准的是营地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课程而非旅游产品。

  记者咨询青岛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除了传统的夏令营外,一种将旅游、学习、亲子互动和生活体验整合在一起,满足家长复合式需求的“营地教育”模式开始悄然流行。这种模式不同于单纯的旅游产品,而是一种“旅游+教育”式的教育课程。

  家长在做选择时,要仔细看项目设计中课程的部分,比如每天几个小时的课程,是否能够在真实的体验和活动中让孩子有所收获,是否能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因此,家长们也要转变观念,不要拿营地教育的价格与旅游产品相比。

  当然,在选择合适的营地教育项目时,必须要关注师资。目前,营地教育的整体状况良莠不齐,不少项目是半游学、半旅游性质,都是临时找助教来带团,并没有专家和资深的老师,课程设置也很不科学,因此家长在选择时必须擦亮眼睛。

  此外,选择营地教育项目时,安全性也必须要考虑。从年龄段上来看,10岁以下的孩子建议选择亲子营,10岁以上的孩子则可以选择青少年夏令营。

  对于没有精力或条件参加营地教育,又希望在暑假有所提升的孩子 ,最好是选择一些单项的短期班,比如英语的词汇、语法、自然拼读或者戏剧等。

  而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恰当的夏令营前,需要做一些调查工作。美国营地协会网站上列有各种夏令营的价格、地点、活动内容等。协会还用应急措施、管理人员资格和培训、营地工作人员与孩子们的比例、如何解决孩子不遵守纪律以及想家等300条标准对这些夏令营进行经常性检测和评估,并定期在协会网站上公开检测结果。家长可以查询这些营地教育机构是否是美国营地协会的成员,并查看这些标准是否符合。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李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