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 帮扶1.9万人创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6-07-08 07:17:00

关键词: 新增就业 创业政策 就业困难 创业培训 创业创新

   我市今年市办实事中的就业和创业目标进展顺利,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帮扶1.9万人创业。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该局共承担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万人、通过发放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措施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2万人、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4项市办实事,其中有两项已经完成年度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

   今年1-6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完成目标的10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今年我市出台一系列文件,从制度顶层设计上,将全市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城镇和农村劳动者符合条件可同等享受有关政策,实现了同城同域同待遇,部分政策还扩大到外地户籍来青就业创业劳动者。目前,我市就业创业政策无论是享受范围还是补贴标准,均在全国、全省处于领先,全市每年约有20万人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

   此外,我市还将2012年以来的115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实行 “一对一”对接服务。其中,已开工项目868个,累计吸纳就业15.8万人,占全市吸纳就业总量的9.8%。重点建设项目五年内预期岗位潜力21.6万个,强力拉动了全市城乡就业增长。

   扶持创业超额完成目标

   据介绍,今年1-6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完成目标的190%;创业带动就业3.15万人,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1.5亿元(其中市级资金1.2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完成目标的94%。

   为了打造公平普惠创业政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大众创业工程打造创业之都的意见》,从营造创业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搭建创业载体、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创业服务等五个方面出台了23条政策,全力打造创业之都。比如,将创办小微企业的补贴由省规定的1.2万元提高到最高3万元;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国家和省规定的10万元提高到45万元;将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标准提高到最高1000万元。同时,我市安排“双十亿”助推创业(设立了10亿元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将全市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提高到10亿元)。设立了每年1亿元青岛 “人才特区”资金,对创业者给予100万—5000万元创业扶持奖励、10万—100万购房安家补助,符合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的,给予30万—100万元安家补贴和50万—400万资金支持。

   帮2万困难人员就业

   1-6月份,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4306人,通过政策帮扶实现就业1153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7%。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残联出台《关于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做好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开发适合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6800个,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送岗5900个,举办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155场。

   此外,我市提高了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补贴标准。市人社局从7月1日起,将社会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综合补贴标准由1600元提高到1710元,共有3300人受益。在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方面,拟从7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由950元提高到1000元。经市政府同意后,已将我市失业保险金调整方案上报省人社厅,经省政府批准后统一实施。

   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

   1-6月份,全市组织技能培训6528人,完成目标的65%。我市制订了青岛市购买职业培训服务方案,将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成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社会培训机构承担政府补贴培训任务。并将培训政策咨询解答、专业推荐、培训报名等职能,下放到街道、社区,提高培训便民服务水平。

   我市还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首批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