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暑期培训热选培训班要谨慎 防被不良商家欺骗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6-07 10:01:00

关键词: 培训机构;消保;培训热;老师;培训学校

  早报讯 昨日,市消保委发布相关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暑期培训班时要小心,谨慎选择要报名的培训学校,防止被不良商家欺骗。

  从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及市消保委受理的投诉数据看,有关教育辅导、语言教育及瑜伽健身等培训类投诉热度不减。对此,市消保委提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核查培训主体资格和办学资质。

  家长可登录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培训机构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有违规被处罚记录等信息。或多方打听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并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等方式,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

  在确定学校有办学资质后,家长也要核查老师的情况。培训机构教学老师,包括外教均应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等。

  当家长确定要为孩子办理培训班时一定要签订合同,并在签合同前详细了解课时费、教学时间以及退费条件等内容。

  对于培训机构打出的广告也要格外留意,部分教育培训类机构为了吸引眼球,推出了“名校名师”、“短期包会”等宣传标语,极易误导消费者。家长要注意核对广告内容,家长应注意收集和保存培训机构派发的招生简章、宣传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

  案例>>>

  场所随意改 老师频繁换

  去年临近暑假,市民孙先生为女儿报了一家培训学校。缴费前,培训学校承诺,教课的地址为深圳路,授课的老师也是固定的,并采用小班制。可开课后,孙先生发现原先约定的教课地址变成海尔路,授课的老师也总是频繁更换。女儿感觉上课的效果不好,孙先生向培训学校要求退费,但遭到对方拒绝,并说如果退费将按照单次计费。孙先生将这一情况投诉到消保委,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费用平均计算。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单方面变更经营(学习)场所,尽管离旧场所不远,设施也差不多,但也是一种违约行为,商家应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双方没有签订违约条款,加之商家不是刻意为之,应本着公平原则,平均计算相对合理,而单次计费有违公平,尤其是商家违约更是不合理。

  轻信广告语 结果上了当

  市民肖女士的儿子英语成绩不理想,一天她在路上收到一张培训机构散发的“传单”,上面的内容十分“诱人”,宣称名师1对1教学,10天就能让孩子的分数提高10分,只要上课,考试分数必定突飞猛进。未及多想,林女士第二天就带着孩子到学校报名,并交了24个课时共计2100元钱。但上了10多节课,肖女士感觉孩子的英语成绩并没有提高。最终,经过市消保委调解,双方各承担了一半的费用。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30天包你说流利英语”、“考试包过关”、“一周成绩提高10分”等广告语,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不会轻信。但也有一部分家长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消保委提醒,培训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应该理性消费,谨慎选择,不要轻信培训机构夸大其词的广告语,而是应该从培训资质、师资等各方面去考察培训机构的可靠程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